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分手都是不能说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16:52  南都周刊

  文/韩松落

  而周杰伦侯佩岑分手,是因为侯主播想要结婚;郑伊健梁咏琪分手,是因为梁想要结婚;梁静茹与五月天的玛莎分手,也是因为玛莎“还不想安定下来”;就连滨崎步与长濑智分手,也是因为后者对婚姻的态度不够明朗。看来,向对方表达出想要结婚的愿望,是一种可怕的行为,将直接导致分道扬镳。维吉尼亚·伍尔夫曾说,出来找乐子的男人,遇到感情过分真挚强烈的女人,犹如想要解决午餐去钓鱼,却钓上一条白鲸。想要结婚的女人,是白鲸中的白鲸。

  当然,单方面地想要和对方发生婚姻关系,确实是一种悲剧性的愿望,发展到极致,几乎是灾难性的。英国警方曾公开提出,政府部门应该立法将“逼婚”明确定为一个特别的刑事犯罪行为,对强迫别人结婚者控以绑架、非法关押或者强奸等多项罪名。而在男性占统治地位的埃塞俄比亚,把相中的少女抢回家并施以强奸的所谓“逼婚”是一种传统,70%的婚姻都是这种“逼婚”的产物。

  何况,我们默认了明星的事业具有某种特殊性,在长期的、潜移默化的暗示下,我们已经认定了,对他们来说,结婚就等于摧毁事业,我们也承认了情感形式的多样性和人的生活方式的多样性,认可了恋爱不一定非要通向婚姻,但我们还是对总是由女性出面扮演这种角色感到不安,对“对结婚没有共识”总是要扮演分手的元凶感到不安,所以徐熙媛的妈妈出面否认这条理由:“要不要结婚不是问题,最重要是二人都太忙,想以事业为重,所以双方协议分手。”

  总之,婚姻和事业,总是要担任毁灭两个人感情的罪魁祸首,不是此就是彼,而感情本身一向没有问题。实在处不下去了,推选一个人出来(通常是女方),承担逼婚未遂的罪名,大家都乐意接受。不承认感情的消失、性的吸引力的减少是分手的根本原因,是人类的约定俗成,是最心照不宣而又不能说的那个秘密。

  还是莫文蔚老实,在和冯德伦分手的时候说:“分手不是有第三者、不是逼婚不成,是自然发生,没特别原因。”坦然承认了感情会消失,爱会逐渐变淡,而不自导灾难片,不把罪责推给逼婚或者事业前途,所以,莫文蔚是娱乐圈惟一一个从身到心的现代人。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