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春运当前,一切皆有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16:54  南都周刊

  文/楚戈

  门口卖水果的小伙子说:都2008了,谁还骗人啊;饭馆里的小妹也越来越少,她们都回家过年了。2008年的春节,似乎特别喜庆,很多问题都被施加了一个缓刑的期待,连电影中的传奇也不再高来高去指点江山,变成了小品扎堆、幽默当道的春晚。《我叫刘跃进》《一年到头》大概是最应景的了,前者讲述民工入狼群的故事,后面一个则是春运的热身啦啦表演,它们相同的地方在于都是在现实的底料上拿黑色开涮,号称幽默。

  无论是宣传还是公众解释都把这两部电影归入“黑色幽默”的门下,这个词本来是西方文学的一个流派,它的表征是对于荒谬境遇给人的压迫发出无可奈何的讽刺,其幽默感往往弦外有音。《我》和《一》貌似对人生隐秘的辛酸有话要说:刘跃进是个民工,丢了东西又捡到了东西,他的人生就在这得失之间找出口,还和别人的身家性命联系到了一起;《一》的故事,则是以回家过年为矛盾的调和点,上演了一出包工头、教师和医生的乱舞春秋戏。主人公都有很强的现实属性,影像风格上也是奔着写实去的,剧情的结构也颇费思量,都想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从小人物到大欢喜,可惜“笑果”都不明显,前者情节铺陈用力过度,后者又太过于朴实,结果就都变成了既和生活的原貌山峦相隔,还不能跟幽默的初衷河川互通。

  王小波说,苦难令人幽默。这句话本身就非常的黑色幽默。把现实中令人欲哭无泪的东西当成冷笑话来看,看起来是豁达的东方人生观,其实满腹苦楚。上面说的两部电影显然没有深入主题的追求,选择写实的路线无外乎是低成本的考虑,问题在于,这样一来就既缺乏举重若轻的现实态度,也没有令人目不暇接的相声手段。当然,这种对于“黑色幽默”的看法,还是更多地从这两部电影的题材而来,真正符合所谓“黑色喜剧电影”定义的电影国内差不多只有《疯狂的石头》,虽然是照洋人的虎画中国的猫,最起码乐子是马不停蹄的。

  国外的黑色幽默电影是电影产业一个非常重要的类型,有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宏观调控手段,也有独门秘笈,但不外乎是故意突出命运的玩笑企图和种豆得豆的补偿心理,局中个体智慧的运用才是真正的笑话,但作者是创造者,不能乱,不能在思考上矫情,更不能在立场上站错队,技术可以学,每年都有新血上路,今年的圣丹斯开幕的时候就祭起了黑色喜剧的大旗《在布鲁日》,关键是对着生活和生意都别想太多,谁也不能笑到最后,何况你还不让观众笑。

  真的幽默,敢于正视惨淡的人生,不顾身段地胡搅蛮缠,却又能把孙悟空抓在手心,送个新年祝福给中国的“黑色幽默电影”吧:春运当前,一切皆有可能。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