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是艺术实验还是艺术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7:11  新民晚报

  孟京辉的多媒体剧《镜花水月》连日在沪上演,引发了观众两边倒的极端评价,一方认为孟京辉大胆尝试“回归戏剧诗意”值得肯定,另一方认为,虽然他可能有此意,但舞台上呈现的简直就是一堆“艺术垃圾”。不过,双方却在一点上达成共识:戏剧可以实验,但不该让观众花冤枉钱。

  正方:戏剧出自诗歌

  上海戏剧学院的青年教师石俊认为,“《镜花水月》不好看,但却是好戏”。在眼下戏剧已经与文学“离婚”的年代,孟京辉还能想到把西川的诗歌幻化成戏剧,这一点,能提醒很多圈内人去重温西方戏剧的传统。因为,戏剧诞生的最初形式是“诗剧”。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也是用十四行诗来撰写人物对白的。所以,诗歌与戏剧有着天生的“血统渊源”。

  在首演结束后的“观演对谈”环节中,提问的6位观众中有5人表示看不懂。另一位女生则抢过话筒:“我来代替孟导回答你们的问题吧。以文学作品为底稿的戏剧作品是有诗兴的,是表现生活空隙和理性岔口的……”随后,她建议道:“既然文本很优美,就应该把西川的诗句打成字幕,放置在舞台两侧,帮助大家理解……虽然,我们的眼睛会变成车窗前的刮雨器。”

  反方:满台都是“垃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剧协会员说得干脆直接:“什么粗盐,什么豆子,满台简直是一堆艺术垃圾!”另一位常看话剧的观众则表示:“这出戏毫无生活基础,所有人物都在胡说八道。”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吴保和认为,诗剧的概念不能乱套,诗剧具有诗化的语言、诗化的风格,最后形成诗化的结构。但它的载体必须是戏剧,要有起码的戏剧元素。否则只能叫舞台实验演出。

  更多观众观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出戏到底讲什么啊!一点儿也不好看!成串的疑问,最终在首演“观后对谈”的环节中爆发。观众与孟京辉“斗智”的精彩程度甚至超过这出戏本身。有观众问:“孟导,能不能跟我们解释一下你这个戏到底要表达什么?……”可是孟导却始终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最后,一个女观众调侃孟京辉:“孟导不用找我在哪里,我挺享受现在这种你看不见我,我却看得见你的感觉……”

  共识:“实验”不该高价

  虽然双方各持己见,但大家却在一点上达成高度共识,那就是,实验演出不能以商业戏剧的价格出售门票。该剧票价均价为175元,几乎等同于孟京辉另一部票房爆棚的商业戏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远超上海小剧场话剧的百元单价。孟京辉承认,“两只狗”只是一部粗糙的、生活化的戏剧,而《镜花水月》则是他精心酝酿的实验作品,“是一次诚挚的任意胡为。”他期望观众“能够陪着他一起进入戏剧的实验领域。”不过,这对买票看戏的观众来说未免有些冤枉。“你做实验为什么要我们埋单?”一位媒体同仁说:“我们杂志改版就是一次实验,还许诺给订阅杂志一年的读者每天送一盒牛奶。”一位电视制片人说,如果定义为探索戏剧,就不该求商业回报,而应免费请观众来看戏,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报记者 朱光

  《镜花水月》内容大意

  一:“一群人在什么也没有的地方寻找爱,以迷幻的故事逻辑和人物关系,体现出面对陌生人群别无选择的心理期待。”二:“我可以给你三个点。一是第一次电话铃响,二是第二次电话铃响,三是电话从空中掉下来。这三点,都是不同梦境的开始。”三:“两个男人做了一个同样的梦,但是梦中的女人却不是同一个人。然后梦中的这个女人醒了,发现身边有一个男人……”此外,还有四、五……

  《镜花水月》舞台呈现

  1个多小时的舞台表演,由四男两女6位演员诠释十余个角色。他们在三面围着镜子的舞台上穿梭,说着意识流的台词。一会儿,“天下”掉下一个电话手柄。一会儿,一位女演员把满瓶的豆子倒在舞台上,发出吱嘎声响。一会儿,每位演员说一句话就从嘴里吐出一个乒乓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