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羊网:对春晚节目调整的四个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赵丙臣

  1月30日晚,中央电视台2008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彩排在一号演播大厅进行,由于南方持续大雪灾情严重,节目组临时决定加入慰问受灾地区的内容,而先前安排的一些节目不得不合并,甚至被取消。(中新社1月31日)

  观看春节晚会,早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大年夜的年俗和主要娱乐方式之一。但2008年的春节,连绵持

  续、肆虐大半个中国的特大雪灾冻灾害仍然没有放缓的迹象:京广铁路大面积停运,广州地区滞留旅客总数已达50万人;湖南、湖北、广东、贵州、安徽、江苏等地,煤、电、油、运全线告急;受灾人数已达7786万人。作为受到全国关注的春节晚会,及时调整制作相关节目,是节目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我们关注春晚,我们更加关注灾区!在万家团圆、亲情浓烈的春节,我们对春晚节目调整有四盼:

  一盼春晚为灾区送去浓浓暖意。罕见的大面积、长时间、强降雪,造成输电线路不堪重负,灾区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灾区人民不仅遭受了重大的经济损失,还经受了多年不遇的冰冻严寒。雪灾无情人有情,让我们通过春晚为灾区雪中送炭,向灾区人民送去冬日的浓浓暖意!

  二盼春晚向战斗在抗灾一线的人们表达全国人民的敬意。为了抗击雪灾,总理亲赴灾区,各级干部奋战在抗灾一线,关键部门马不停蹄夜以继日,军队、武警、民兵预备役官兵紧急出动,湖南三名电力工人甚至为了抢修电力设备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都是雪灾中最可爱的人!天灾面前,我们众志成城!请春晚向战斗在抗灾一线的最可爱的人表达全国人民的由衷敬意!

  三盼春晚为不能回家过年的人传递亲情和问候。严重的雪灾导交通运输严重受阻,大量旅客滞留车站甚至途中。虽然部分地区运能正在逐步恢复,但根据气象预报及时间与春节如此临近,注定会有很多人不能按原计划回家过年。于是,“为国为己,今年过年不回家”的豪情胜过了旅途被困的焦躁,各地也紧急安排,为不能回家过年的人们创造方便条件。“岂无远道思亲泪,不及高堂念子情”,盼望春晚为他们送去浓浓的节日气氛,传递炽热的亲情和问候!

  四盼赈灾成为春晚的关键词。春晚历来是充满祥和与欢乐的,但今年的春晚,尤其要关注肆虐大半个中国的特大雪灾。大灾背景下湖南卫视取消了春晚,近日有网友建议将央视春晚变成赈灾义演,笑星赵本山也告诉记者,本来是打算拿最近南方的雪灾当“包袱”的,“后来我和丹丹一讨论,还是没提雪灾的事。因为我的小品是让观众笑的,不提灾难。南方的大雪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灾难,我们用这个说事让大家笑,太不合适了。”将央视春晚取消或成赈灾义演恐怕不很现实,但节目适当调整势在必然。盼望通过节目调整,赈灾成为春晚的关键词!春晚更要“从我做起”,弱化自身的商业色彩,通过赈灾这一关键词,驱散灾民心头的寒冷,凝聚中华民族的情感,鼓舞全国人民的士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