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春晚的美中不足——章子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12:46  红网
红网:春晚的美中不足——章子怡

章子怡春晚献唱

  作者:张魁兴

  2008年央视春晚帷幕已经落下,但话题却并未停歇。有观众认为,“强烈的现实主义气息冲散了过去春晚的唯美主义,是春晚历史上难得一见的喜人转变。”也有人对此有不同意见。如果按照实用主义“收视率决定一切”的说法,今年春晚应该“很成功”——据总导演陈临春透露,最新的收视报告显示,今年春晚的收视份额达到96%,而在某门户网站所做的“2008年春晚满意度”的调查中,参与调查的3万网民中认为今年春晚“好和不错”者加起来将近80%,认为“有待进步者”则占20%,这个评价超过近几年春晚调查。

  应该说或宽容地说,2008年央视春晚不错,虽然没有期待中的“黑马”出现,但小品《火炬手》、小品《梦幻家园》、诗朗诵《温暖2008》、手影戏《逗趣》、舞蹈《飞天》、歌曲《青花瓷》等节目还是值得看的。然而,这顿亿万观众品尝的“年夜饭”,遭到的“非议”也不少。比如:相声剧《公交协奏曲》提到了张柏芝(红网:春晚的美中不足——章子怡 听歌)(张柏芝刚被卷入陈冠希(红网:春晚的美中不足——章子怡 听歌)的艳照门事件),冯巩展示招行卡;小品《开锁》中的一句“过去进门换鞋,现在进门带套”(这句话可以编进黄段子),黄宏家直通后台。最遭“非议”或美出的“非议”当属章子怡(红网:春晚的美中不足——章子怡)及其《天女散花》。

  被誉为国际影星的章子怡是电影界的一姐,“大牌”,让她上春晚无疑是想凭她的名气给春晚增加人气,但是从她在春晚上很俗的表现,不仅没有达到增加人气的目的,相反还给春晚减分不少。尽管春晚总导演陈临春说“章子怡是中国人的骄傲”,“章子怡上春晚无潜规则”,但是网友多给以“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回应。章子怡为什么能PK掉众多专业歌手,独唱《天女散花》?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啊。

  明星上春晚由来已久,如果没有合适的节目,也就露个脸而已,而且露脸机会也不给的明星大有人在,毕竟春晚时间金贵,尽量少最好不要浪费观众的宝贵时间。据知情人透露章子怡出席春晚的要求就是要独唱歌曲。章子怡在影视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歌艺方面“确真地有些菜,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我们不否认,章子怡在舞台上非凡的气质,大气而华美的裙摆,裙摆上点缀的星星点点的花朵和歌曲《天女散花》很是搭配,足够惊艳。但是她的歌艺以及“只可远观”的“假唱”,让人哭笑不得,真真糟蹋了为她量身定做的《天女散花》。

  有评论称章子怡演唱的《天女散花》是“春晚的最大败笔”,还有网友评价说章子怡“唱砸锅了,还不如请芙蓉姐姐(blog)呢,最起码芙蓉姐姐还能给大家带来一锅笑料”。当然这是气话,请芙蓉姐姐上春晚,央视不敢观众也不答应。但是,比起章子怡演唱的《天女散花》,很多歌手都有资格上春晚。在我看来,论唱功,历届超女五强中的每一位都比章子怡演唱的好,今年春晚拿下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要比章子怡演唱的《天女散花》强几倍,为什么章子怡以及《天女散花》能够稳上春晚呢?

  今年春晚比去年好看,这是事实,但是章子怡演唱的《天女散花》让观众感到美中不足,特别是“媚”中不足。春晚是老百姓的年夜饭,春晚要“媚”观众要“媚”俗是其特点,对其俗应给以宽容。只是春晚要“媚”明星应慎重,一是节目要不失水准,当听过王宝强(听歌 blog)演唱的《有钱没有回家过年》,就知道章子怡演唱的《天女散花》实在不该上春晚;二是要在观众能够容忍的范围之内,不知道春晚的导演们是否想过,章子怡演唱的《天女散花》会被网友称为“像个蚊子哼哼呀呀”,如果真知如此而硬上,那就不是糟蹋春晚了,而是在践踏观众的美好心情了。

  章子怡上春晚有无潜规则,或许我们不必追究,但央视应该吸取的教训是:2008春晚的美中不足是章子怡演唱的《天女散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