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岛都市报:春晚的重头戏为何反而不景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5:3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过年这几天,人们的话题除了一些习惯的吉祥语,谈论最多当数春节联欢晚会。春晚是一道文艺大餐,它虽说只是除夕之晚的五个小时,但是观众总喜欢细细嚼,慢慢咽,是好是差,尽管“口味”不一,总能得出了恰当的评论。据说:央视市场研究所公布了200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收视及评价情况同步电话调查结果,结果显示,84.3%的受访者认为200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办得好,比去年增长了0.7个百分点。这个评判并不奇怪,因为年年春晚的调查结果都是比往年好一点。

  那么终究今年的春晚办得如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晚有它的不同点,如:农民工第一次出现了王宝强(听歌 blog)、杨光这样的平民明星。考虑到了不同结构年龄人群的喜好,有传统的节目,也有流行的曲目,但遗憾的是晚会前被人们所看好的重头戏:赵本山宋丹丹演的小品《火炬手》却引来众多的非议。从网友的评论看:有的认为,赵本山、宋丹丹的节目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语言风格也好,表演风格也好,还是在走原来的老路子,没有什么新意可言。有的认为,小品《火炬手》并未有带出多少笑声,抖出多少包袱,说出多少与众不同的流行语,所谓杀手锏,“黑土”在“白云”的脸上深深吻了一下,显得十分别扭、牵强。有的说,赵本山小品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有的甚至说,赵本山的《火炬手》成为赵本山17年春晚之路的“滑铁卢”。

  赵本山的褪色,本也没什么大惊小怪,花不可能永远红,人的演技也不可能永远超强,这有高就有低本也是规律所致。春晚总导演给“二老”叫冤,却有点离题,他说“跟以往不同,这次他们的台本主题是奥运,这是之前就定好的,不能随便拿奥运开涮,大多数电视观众不会答应的,他们的喜剧小品既要正面歌颂奥运,又要把大家逗乐,本身就有一定难度。”小品是给来带来欢乐,带来笑声,既然不能给人笑意,就不能称其为好的小品,如果说担心拿奥运开涮,又没有更多的乐趣,就不应将其定为小品的主题。如果表演程式化,不能显现其那种泥土味,只会限止小品向深度发展。难怪有的网友会说,小品将步相声的后尘。

  一年一度的春节文艺晚会是任何晚会不能比拟的,其影响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外华人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其收视率也是在所有的晚会中最高的一格。随着人们的欣赏能力提高,对春晚的期望值增大,如果还是依靠老面孔的惯性,按照原有的模式定调,春晚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必然受损。

  说起春晚,人们自然就会想到赵本山,赵本山给观众带来了欢笑,增添众多的欢乐,没有赵本山参加的春晚,就象一道没味的菜。但近些年来,赵本山的小品与前些年相比,越来越缺少那种灵感,这道大菜味道显得越来越平淡,怎样来调理春晚的美味,增加观众的“食欲”,这也许春晚面临的新问题。

  赵本山的小品是春晚的重头戏,这曲戏没有达到观众预想的效果,可想而知,春晚的效果也好不到那去。人们期待着“赵本山第二”的出现,期待着春晚有所创新,期待着品尝春晚这道大餐更有味。 罗瑞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