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岛都市报:今年春晚为什么能够“好看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5:4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春晚年年有,年年有争议。昨晚,已然成为“新民俗”的央视春晚亮出了全部内容,与以往一样,反应最为迅速的网友做出了第一时间的评价,虽然依然有骂声,但更多的人显得理性,他们用“比去年好看一点点”来低调评说。(2月7日《今日早报》)

  春晚是春节的一道大菜,年年品尝,年年遭受批评,且批评更是一年比一年激烈,这也已经成为春晚的一大特色。没想到,今年的春晚竟能够获得“比去年好看一点点”的评价,别看这低调的“进步”,但绝对可以看出今年的春晚有着去年难以比拟的亮色。

  今年春晚为什么能够“比去年好看一点点”?其实,并不是在技术和艺术上要比去年好,也不是在场景和演员上比去年好,只是今年突出了抗雪救灾和农民工的主题。雪灾是不期而至的,赈灾题材的节目也是在第四次彩排时才新加的。整块节目长近10分钟,一首诗加一支歌的形式虽然很简单,表演者也暴露出许多缺陷,可春晚的赈灾诗朗诵《我们是一家人》却得到了观众这样的评价:最真实和用心的节目。

  农民工的代表王宝强,竟然一个人演了两个节目,无论在小品《公交协奏曲》里;在领唱《农民工之歌》时,还是现场接受白岩松的采访时,均显得有点紧张,舞台经验不足,可却受到观众的喜爱。

  为什么观众喜爱赈灾诗朗诵《我们是一家人》?是因为文艺工作者深入到抗灾第一线,有着抗雪灾的深切体味; 为什么观众喜爱王宝强的表演,因为他有着农民工的本色表演。这其实就是扎根于老百姓的生活之中,而获得的艺术感染。艺术从来就是从生活中来的。

  对春晚的表扬向来是很吝啬的,可因为有着赈灾诗朗诵和“农民工之歌”,就获得了极大的赞许,要“比去年好看一点点”。这亮丽的转变,应该能够带给春晚极大的启示:节目惟有扎根于老百姓的心中,与老百姓的生活共呼息,才能够获得老百姓的赞许。

  春节是大团圆的日子,应该有喜庆的氛围,但老百姓需要在春晚的节目里看到自己平常的酸甜苦辣,而不是抹了油的喜色,那是一种伪色调,最终不会得到老百姓的喜爱。

  很多人提议取消春晚,作为一个老百姓,我不同意,没有了春晚,对于许多只能够坐在电视前看节目过除夕的老百姓来说,是一大遗憾。但春晚如何办,才能够比去年要好看一点点?我想给央视二条建议:一是深入到老百姓生活中去,才能创造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节目;二是多用本色人物表演节目,让农民工表演农民工,让运动员感言奥运会。

  “比去年好一点点”是一种进步,更是一种动力,但愿春晚能够开门办晚会,让春晚一年更比一年好。 王军荣/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