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追问春晚五个“为什么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0:44  红网

  作者:魏青

  鼠年的春晚拉上了结束的帷幕,这些天来,人们走亲访友,常常将笑星蔡明(blog)在春晚小品中不断重复说的“为什么呢?”做为口头禅到处运用,对于春晚,笔者也有五个“为什么呢?”追问。

  由于今年冬天中国特别是南方遭受了50年不遇的大雪灾,很多人对“赈灾春晚”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但是,五个多小时的春晚节目,并没有很好体现赈灾的春晚内涵,和赈灾春晚相关的“重要”节目仅仅是众多明星参与的朗诵,根本没有起到赈灾的作用,与其让明星大声朗诵赈灾,还不如让明星带头在现场募捐,春晚赈灾,有力地做比大声说更重要。

  依然是一段歌舞,穿插一段多余的主持解说,然后就是一个小品,形式的陈旧还罢了,最不能让人忍受的是,依然是一帮春晚的老人,给全国人民用所谓的名牌旧瓶子装了质量低劣的老酒来糊弄观众,冯巩周涛黄宏巩汉林,李泳等等“老人”倚老卖老,让一大批新人无法走上前台,为什么呢?

  往年的春晚,央视的短信收入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是,今年的春晚,从晚会开始后两个多小时都难觅短信评选节目的影子,往后的节目即使公布了短信评选的号码,但是破天荒采取的是免费短信,说春晚不善于策划,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败笔,完全可以鼓励观众积极发短信,将短信的收入作为春晚赈灾款募捐给灾区,没有想到,或者不愿意这样做,究竟是为什么呢?

  如果说以往赵本山的小品让两位东北老人装傻,装文化,装洋相等等还能够让观众感觉很新奇的话,那么,今年春晚依然让赵本山和宋丹丹装疯卖癫就让人感觉审美疲劳了,更何况赵、宋二人的小品描写的是东北农村两个有些傻帽的老人竞选奥运会火炬手,这样的小品意境严重脱离了现实生活,因为奥运会火炬手根本就没有这样竞选,更何况很多的农民根本就不知道奥运会火炬手是怎么回事情,让两位80岁的老人在出洋相中竞选奥运会火炬手不但不真实,而且显得对奥运会以及火炬手不尊重,小品的结尾出人意料地加入“给南方雪灾捐款”内容反而弄巧成拙,不但影响了喜剧效果,也没有达到催泪的效果,是一个很大的败笔,准备了那么长时间,观众那么期待,但是效果不好,为什么呢?

  春晚中的观众镜头始终对准的是央视的最大广告客户的老总们及其子女亲戚,导演不厌其烦地捕捉特写镜头,春晚不是央视自己的内部晚会,而是属于全国人民的精神盛宴,如果说需要观众镜头也应该将镜头对准“十大感动中国人物”或者感动中国的十大草根人物等等英雄模范,从这点上来说,央视有滥用公共权利的嫌疑,而且多少年了,一直这样,为什么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