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从徐帆的《大过年》中感受幸福的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11:02  新浪娱乐
评论:从徐帆的《大过年》中感受幸福的平淡

徐帆在《大过年》中

  春节刚过,但是节日的气氛还在延续,所以平日就爱看碟的我,买了一套叫《大过年》的电视剧回来,想提前感受一下过年的气氛。当然,这个戏最吸引我的还是它的阵容,徐帆刘威、倪大红、刘莉莉等都是我平时比较喜欢的演员。《大过年》的故事其实很简单,都是些家长里短的事情。可是,故事形式却很新颖它讲述了冯泰年一家在三十年里的其中五个春节所发生的故事,冯家每到到过年就状况百出,想过个团圆年总是没有那么简单。

  冯泰年(马精武饰)一家生活在北京的四合院里,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人。在家里,妻子当他是天,一辈子伺候左右任劳任怨。当妻子生病后,他才意识到原来以前亏欠妻子的太多,从原来饭来张口的一家之主,到后来主动下厨房去做饭,以弥补以前对妻子的亏欠。他那五个子女一点也不让他省心,三天两头出乱子,有时他会气得暴跳如雷,伤心落泪,但是到最后还是会原谅他们,毕竟是自己的儿女。每个做父母的,对自己的子女都是付出不求回报的,总是宽容对待的。这也是做父母永远让人感到最敬佩的地方。

  老大建栋(倪大红饰)与妻子(刘莉莉饰)从新婚的恩爱,到后来的麻木,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在互相埋怨中的过着日子,似乎已经忘记了当初两人结婚时的感觉。但是,当妻子因为受贿被告,丈夫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对她用几乎带吼的方式说了句:“我陪着你……”,在那一刻让人觉得震撼。当两人都老去时渐渐发现,不管发生多少事情,最大的依靠始终是那个一直陪伴在你身边的人。其实这是现实生活里经常会发生的故事,当爱情逐渐变成亲情,当激情逐渐退去,也许相互依靠和相互扶持才是真正维系婚姻的真谛。

  大女儿建珍(徐帆饰)在北大荒当知青时,与当地的农民杨兴安(刘威饰)结婚生子,后为了返程离婚。当初两人在一起多少是因为年少冲动,生活背景的差异,始终给人格格不入的感觉。在剧中,这一对的故事多少有些戏剧化,每次杨兴安都是在不和适宜的时候出现在冯家,给大家带来不少困扰,引来笑话百出。虽然与建珍已经离婚了,因为有儿子的存在,两人一直都是剪不断理还乱,一对欢喜冤家吵吵闹闹几十年。离婚后的建珍也有尝试着与别人组成家庭,但是每次都在关键时候被杨兴安无意识的破坏掉。有多少偶然与必然的连系,最后,由于杨兴安生病,建珍不辞辛劳的照顾他,彼此之间那个遗忘了多年的爱情又被点燃了。或许他们天生就是一对,只是老天在考验他们。

  二儿子建梁(邵兵饰)是一个修脚工,被妻子看不起,选择离婚。为了出人头地下海去广州打拼,虽然有过辉煌的时候,可后来被朋友欺骗,一切又回到了起点。那时年少轻狂的感觉已经被生活的现实所磨灭,个人比较喜欢后期的建梁,看似成熟稳重,但是这是被多少生活的历练所形成的,其中的甘苦只有自己知道。

  三儿子建业(刘燕军饰)是片中看似最没有吃过苦的人。年轻时,由于是家里最小的儿子,所以成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过着个日子。结婚后,也没踏踏实实的工作,老想着靠歪门邪道赚钱,反而是妻子凭借一步一个脚印赚钱,成了书店的老板。在那时,建业就只能做起了妻子的司机,成了居家男人,带孩子,任由妻子训斥没有回嘴的余地,虽然也有过报怨和不满,但是看起来似乎也心甘情愿。

  小女儿建敏(杨若兮饰)从小就受家里人的宠爱,生性浪漫,做事不踏实,爱慕虚荣,为了能出国,放弃了喜欢的男人,选择跟一个陌生人结婚。后来虽然也有自己的事业,但是在感情方面一直很失败,结婚离婚好几次。或许正是因为当初走错了一步,到后来想要挽回发现已经物是人非了。

  在《大过年》里,通过每个人物,我们看到的是生活里的故事。戏剧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只是我们的生活没有NG,无论多么精彩总会有归于平淡的时刻,潮起潮落,生生息息。生活每天都在继续,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也许我们会因为一时冲动而去寻求改变,也许是因为无奈而去接受改变,但这就是生活,或许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一种最简单的幸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