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晨报:春节期间电视剧为何疯狂重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9:43  北京晨报

  作者:冯遐

  春节期间,众多重播剧如士兵突击(北京晨报:春节期间电视剧为何疯狂重播?)(blog)《西游记》《家有儿女》等成为了荧屏霸主,央视及各个地方台都在“疯狂”重播。重播剧为什么要重播,观众们又如何反应呢?

  电视台赚钱 制片方赚人气

  观众 重播太多有点烦

  《士兵突击》从2007年年末火到2008年年初,估计这股热乎劲儿还得持续一段时间。其实,该剧去年8月首播时的影响力一般,开始被广泛关注是在10月份,随之被各大平面媒体狂热“追捧”并掀起前所未有的“士兵热”。观众杨先生表示,“《士兵突击》去年大热之时我

  没有看,只是从网友以及报纸、杂志上得知该剧如何感人,主角许三多如何另类。恰逢春节期间有很多台在播,正好补上这一课。”而作为《士兵突击》的拥趸,观众周小姐说,“我台词都会背了,角色也烂熟于心,但还是看不厌,史今的善良宽厚、高诚的率真和暴躁、袁朗的刚硬和柔情。这是一部少有的、值得多看几遍的电视剧。”与“当红炸子鸡”《士兵突击》相比,《西游记》和《家有儿女》的高重播率带来的则是有弹有赞,重播太高招致些许反感的声音不在少数,很多观众表示,翻来覆去都是那些面孔和剧情,看着实在是没意思。

  电视台 重播剧保收视

  “好剧重播现在越来越被重视,以前重播多占用‘非黄’时段,现在有时也会安排在黄金时段,《士兵突击》就是最好的例子。”某电视台人士告诉记者。该人士分析说,“电视台选择重播剧的主要依据是首轮时口碑和收视率,二者俱佳的作品在重播时同样能得到广告商的青睐。此外,重播剧不仅没有购片成本而且还有一定的人气积累,在没有新佳作出现时,电视台当然会考虑经典剧的重播。”央视以往几乎不会购买在地方台已经播出的作品,此次却也在春节期间与多个卫视同时播出《士兵突击》。而火于央视的另一部剧《闯关东》也在短时间内就在黑龙江、辽宁、山东等各大卫视二轮播出,这一现象也相当少见。

  制片方 重播没钱赚

  《士兵突击》的制片人张谦曾经苦于这部没有感情、没有女人的军人题材剧的发行,很多电视台并不看好这部没有大明星、没有大场面的另类作品。现今张谦也没料到该剧成为各台争抢的香饽饽的局面,“连央视也几近史无前例地按照次数而不是年限购买了该剧的播出权。”不过,在内地电视剧现行的购买体制下,播得再多再好也与制片方无关,受益的是电视台和观众。张谦无奈地称,“我们不占主动,不过或许两三年后再卖播出版权时,我们能提高点价格。”张谦同时强调,与经济效益相比,他更注重社会效益,而且不赔稍赚的结果甚至超过了预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