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赵本山与大师的差距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9:38  红网

  作者:司振龙

  继“给奶牛配种事件”的荤段子之后,笑星赵本山近日再次陷入舆论漩涡:因收徒受跪礼遭遇曝光而被举国公众抨击,荣膺“教主”、“圣人”等讽刺意味十足的头衔。

  乍一听闻这个消息,笔者也是心头一紧。如果说于舞台之上口出世俗俚语,已算是应验了朱时茂所言“他出身有局限”的话,这次的公然受跪礼收徒将是又一次不幸被言中。

  无独有偶,香港《文汇报》2月17日引述《中国政协》上的文章(听歌),重提马季招收姜昆为学生的旧事,从一个侧面展示了马季作为艺术大师不同凡响的人格境界。

  虽然同是收徒,同是“传道授业解惑”,却有着天壤之别,在这天壤之别中,我们也依稀可以看到赵本山究竟与大师的差距。

  赵本山收徒是要正襟危坐、高高在上接收弟子三叩九拜的,一副“圣人先师”的派头摆得十足,马季先生招收姜昆为学生是“自己找上门”,乃至“求助于警察的帮助去寻找”,求才若渴,视才如命俨如上古传说中握发吐脯的周文王,姿态颇为低下。

  既然入门就要叩拜,“赵门清规”可窥一斑,恐怕平常时候,弟子见了赵本山也只有战战兢兢、汗不敢出的份了。而马季先生则与学生亦师亦友,不管是日常交往,还是教学相长,“没大没小”地与学生“打成一片”是最常见不过的场景,这些生活细节同时被融入了《五官争功》、《送春联》等经典群口相声之中,可谓师者“老顽童”,学生坐沐春风,定格为一副明朗、和谐、妙趣横生的师生群乐图。

  从收徒授业这件事上呈现出的赵本山与马季殊异的风格,包含着二人不同的人格旨趣,人学即艺术之根底,在一定意义上,它也展示了二人在艺术生涯所能达到的层次,即艺术大师与娱众者的分野。

  笔者赞叹赵本山惊世的表演天赋,却又不得不为这天赋惋惜,或许他原本可以借此而成为与之声名相匹配的艺术大师,或许赵本山是真的“老”了,或许这个时代已变化得太快,留恋跪礼年代的赵本山已成为最不适时宜的风景,在这风景中,他陶醉着停下了脚步,也断送了登上艺术之巅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