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凤凰网:欲将柏林比“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9:52  凤凰网

  作者: 韩冰

  正像王小帅提到的,一直觉得柏林电影节不仅是他的福地,而且是中国导演的福地,看看中国导演在柏林电影节的辉煌战绩,我觉得甚至可以说柏林国际电影节是和我们最“亲”的电影节。

  其实我们对于柏林电影节的好感不是空穴来风,和商业化的奥斯卡、艺术化的戛纳比起来,在德国举行的柏林电影节似乎更多了一些德国人特有的理智和严谨。而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将金熊奖颁给了充满争议的暴力警匪片,则显示了电影节评委的政治口味。政治就如同深深打在柏林电影节身上的胎记一样,伴随了柏林电影节的成长。柏林国际电影节于1951年在美国或者从更宽泛意义上说在三个西方盟国的倡议下创立。随着政治气候的变化,西德和东德签署了条约。从此,柏林电影节把自己重新定位为国际电影生产的一面镜子,使电影节在东西方之间的汇合与调停中扮演了更重要的文化和政治角色。

  值得庆幸的是,政治并未成为柏林电影节的枷锁,对政治题材的兴趣并没有降低柏林电影节对于艺术性的追求。在某种意义上,这个欧洲第一流、世界最重要的国际电影节,总是以它主流的形式来鼓励那些看似非主流的电影。从这个方面来说,柏林电影节是很多新锐导演的“伯乐”。

  柏林电影节“发现”了一大批电影导演,如今他们的地位已经写进了电影史。张艺谋是在凭《红高粱》捧走金熊之后蜚声国际,李安导演的喜宴(凤凰网:欲将柏林比“伯乐”)》也颇受柏林电影节的青睐,此次以《左右》(blog)力擒银熊的王小帅,曾经凭借十七岁的单车(凤凰网:欲将柏林比“伯乐”)》获得了五十一届的银熊奖。摄影师顾长卫也是在柏林电影节使他的导演处女作《孔雀》美丽开屏。

  对于大部分非“骨灰级”影迷的中国观众来说,有争议的金熊奖不如中国电影获得的银熊奖更值得关注。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在满心期待王小帅带着《左右》载誉归来之余,也要对一些为了照顾各方利益频下“双黄蛋”的电影节表示不满,并且真心期待着有更多的“伯乐”电影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