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代商报:烂了的“拿来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1:13  时代商报

  央视春晚近来的事儿可真是不少。这边王宝强(听歌 blog)赵本山“谁与争锋”的局势越演越烈,那边诸多小品又陷入“抄袭门”……其实也没啥奇怪的,每年这样的故事都在重复上演。但是昨天,一则关于春晚小品抄袭的新闻让人们把目光聚集到了“小品王”赵本山身上——赵本山的小品《火炬手》被指抄袭。这消息让人不禁大吃一惊。啊?“小品王”也抄袭?

  对于“抄袭”这两个字,本山方面的回应是:“不是抄袭,只是借鉴。”其实在看春晚的时候,很多人都已经看出些端倪了,不仅仅是《火炬手》,很多其他的小品也都或多或少地有些熟悉的影子。在央视春晚这场大戏中,包容的都是精华。于是人们很习惯地把所有的其他的精华融合在一起,美其名曰“借鉴”。而这种借鉴的尺度就不好说了。于是在春晚之后出现的侵权纠纷不胜枚举。我们不反对借鉴,但是借鉴和抄袭绝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所谓的“拿来主义”是需要经过自己思想改造的,如果一味地照搬那结果只能是烂在手里。我们喜欢看春晚的那些小品,但是我们很遗憾总是听到“抄袭”的字眼。“支持原创,反对盗版”,这句话用到这里想必也是十分适用的。

  今日主持:赵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