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张柏芝以艳照挑战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5: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张靓蓓(台湾资深影评人,传记作者)

  “色”与“权”,人之大欲,如果我们身处的环境成了一个“有色无戒”“有权无责”的世界,那会是什么?我们的“价值观”又是什么?

  陈冠希(成都商报:张柏芝以艳照挑战传统? 听歌)“艳照门”事件,继香港、大陆之后,也在台湾开始传播,虽然晚了几天,但此事在华人世界里所掀起的风暴,至今依然沸沸扬扬,虽因肥肥沈殿霞突然辞世而转移稍许,但整个事件显然并未平息,如今只是中场休息,大伙儿正等着正主上场,演出结尾大戏。

  只因为一切太过赤裸,不像电影,虽然题材类似,但有了艺术的处理,就算向下沉沦的剧情,也有精神升华的可能。因而有人说,发生在现实世界的这件事,没有意义,我们应该把焦点关注在其他的事情上,譬如过年期间天气异常,台湾低温下雨不断所造成的寒害、譬如大陆的雪灾。前者以台湾政论节目上的女性名嘴提出呼吁,后者则以《色,戒》走红的汤唯(成都商报:张柏芝以艳照挑战传统?)为着。

  话是不错,该关心的正事真的是有一大堆。但为什么就是止不住这股“歪风”的狂扫?倒使人不禁想问,整起事件真的不值一晒,简单的用“道德正确”带过?还是可以严肃正视,事出必有因,究竟症结出在哪里?

  其实这件事牵涉的范围极广:

  譬如从心理层面来看,仅是“偷窥欲”的满足?抑或“暴露狂”的展现?

  譬如从媒体层面来看,我们的社会是否正面临网络世界所带来的转型新阶段,“公私”界限该如何谨守?在通讯器材发达的今天,人们又该如何维护自我的隐私?(因为计算机就算删除档案,只要是行家,就能轻易恢复档案,此次陈冠希的照片事件就因为送修出的问题。)

  譬如从“私领域”的层面来看,当私事被擅自公开化的管道畅通无阻时,其实人人自危,而今天的新局面有如战国时代,大家还不知该如何应对。

  也有人说,张柏芝(成都商报:张柏芝以艳照挑战传统? 听歌)其实正展现出一种新意识,挑战着社会既有的传统,而今天的一切又出于偶发事件,并非她刻意制造。张柏芝以前受访时曾表示过,她不是“玉女”,也不靠这个形象来骗钱,观众、媒体要把她当成玉女来看,她也没法子,但她很enjoy她的生活。如果张柏芝真是这种女性自主的新意识,而不是传统的从男性角度来看待男女情事,她要渡过今天这一关,倒也不难,难的倒是她的周遭环境及亲友,尤其是她的丈夫,能否与她同步?有人觉得,这次受到挑战的是谢霆锋(成都商报:张柏芝以艳照挑战传统? 听歌)!有趣的是,张柏芝这种追求自我享受的论调,倒与哪部电影的主角有些相似?一个“忠于自我”而背叛了“团体大义”的女人!

  在这起事件中,你的想法又是什么?或许大家都该想一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