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羊网:别让春晚流行语成了话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9:5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韩浩月(blog)

  每年春晚都会诞生一句流行语,去年是“你太有才了”,今年是“为什么呢”。作为春晚金句,出自蔡明(blog)小品《梦幻家园》的这句“为什么呢”刚一露面,便被媒体和网民灵活引用于热点事件和话题的讨论中,这四个字说不定会频频现身于各类媒体标题和导语中,让2008年成为一个“疑问年”。不过,糟糕的是,“为什么

  呢”自身也遭遇到了“为什么”的质询。据媒体报道,这句话早已不是什么新鲜台词,十年前冯小刚的贺岁电影不见不散(金羊网:别让春晚流行语成了话语暴力)》中已经有过一模一样的桥段。

  “为什么呢”不算是对冯小刚电影的抄袭,作为更为大众化的文艺形式,对于各种流行文化的借鉴与聚合是小品所特有的特征,十年前“为什么呢”没能流行起来,一是当时那部电影表达的重点不在这个环节,二是这四个字没能与当时的社会文化紧密地契合,不足以调动观众的敏感度。在去年发生了“华南虎照”、“厦门PX”、“交强险暴利”等公共事件之后,公众对假象的质疑和对真相的追问,达到空前高涨的状态,而蔡明小品中带有诙谐和调侃色彩的“为什么呢”,颇为符合网络时代的表达,它借助春晚平台的强大影响力,使得公众找到了一种“共同的语言”,让集体情绪得到了恰如其分的释放。

  春晚流行语有它的社会价值,这值得肯定,但对于小品本身而言,过度着重于流行语的创造,也让小品丧失掉了娱乐背后的内涵,成了堆砌笑话和俏皮话的“集装箱”。从“没病走两步”到“下蛋的公鸡,公鸡中的战斗鸡”,从“忽悠,接着忽悠”到“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个多事的女人”……纵观这些年堆积下来的春晚流行语的生成,在套路上没有任何变化,要么是对名言的改编,要么是纯粹为了合辙押韵的“抖机灵”。几年下来,人们已经进入了对春晚流行语的审美疲劳期,对于春晚流行语大规模滥用,也使得这寥寥数语成了另一种形式的话语暴力。

  流行语的巨大影响力改变了小品的创作走向,一个小品无论质量如何,只要留下一个金句,就足以让该小品和表演者收获掌声,小品像依赖毒品一样迷恋上了对台词的打磨,这一点在“为什么呢”的出台前后体现得淋漓尽致,因为与以前春晚流行语的无意形成相比,今年的“为什么呢”带有明显的人为痕迹。春晚还未开始,小品还未演出,就有无数新闻和消息预测,“为什么呢”会成为今年流行语。这种舆论引导,加速了这四个字的走红速度,这不禁让人猜测,明年春晚会围绕流行语怎么制造、制造出什么样的句子?在进入审美疲劳期之后,小品还能带给观众多少新鲜感?

  以赵本山小品为代表的北方小品独霸春晚天下,南派小品成了陪衬,甚至连陪衬都算不上——过不了初审关便被纷纷拿下了。很多南派小品立意不错,构思精巧,演员的表演也恰到好处,但就是“包袱”抖得不够多,“笑”果比不上北方小品的好,所以,小品的南北相争上春晚,总是以南派小品的失败而告终。但北方小品就真正成功了吗?未必见得,每年赵本山的小品观众期望值最高,最后的反馈意见也表明,单个地看这些小品的确也不错,但在整体上,赵本山小品有着重复自己、表现手法单一等诸多缺陷,“卖拐、卖担架、卖轮椅”连卖了三年,“白云黑土”系列也进入了4.0版本,赵本山的农民形象十数年不变,忽悠残疾人屡试不爽……

  今年的《火炬手》得到的评价并不高,但这不能影响它继续成为最受观众欢迎的春晚小品节目,赵本山进入了小品创作的灵感匮乏期,其他小品作者和表演者的表现更是不敢恭维。究其原因,还是和小品创作者远离生活、没有创新意识分不开的。有多少笑话和冷幽默都在网上泛滥成灾了,还被小品津津有味地引用,完全是嚼人家剩下的馍,在逗人短暂一乐的同时,却冷却了观众对于小品持续的热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