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探》:超级华丽的电影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1:40  新浪娱乐

  杜琪峰韦家辉一直是一对黄金搭档,据说只有韦家辉的故事和剧本杜琪峰是不删改的,而也只有杜琪峰能够将韦家辉的故事完美的展现出来。

  二人最终的分手令很多遗憾,这次《神探》令二人复合,而且不仅是是单纯的重新组建团队,韦家辉和杜琪峰更是开始共同执导作品,这也许是他们对自身重新思考之后的新定位。

  韦家辉的故事一向是百转千回,不到最后不知结局,而杜琪峰的片子往往到了最后,依然会令人有并未结束的感觉。《神探》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很复杂的电影,复杂的人物、无解的案件,影片前大部分一直令人徘徊在疯狂和真实的边缘,就如何家安一方面无限信任自己心目中的神探陈桂彬,而同时对他的所作所为难以接受一样。

  整部电影一直再给人物施加压力,与另一部同样脱胎于警员失枪案的电影《伤城》不同,观众和剧中人物一样,并不知道事情的真相,而所有所谓的“真相”,随着案情的进展也开始模糊,何家安在开始时寄全部希望于陈桂彬,虽然陈桂彬像是一个精神分裂症病人,但是何家安对于他破案的天赋从无怀疑,按照陈的思路相信高志伟就是凶手并且步步紧逼,但是所有的证据都表明高志伟的无辜,证据越多似乎就越证明陈桂彬只是一个疯子而已。

  在这种情况下,到了影片中后部份,在经过怀疑、信任、再怀疑的煎熬之后,所有人-包括观众-的心理承受能力都已经逼近了临界点,杜琪峰则是用一场无比华丽的枪战终结了一切。

  枪战在高志伟和南亚裔歹徒互相瞄准、陈桂彬瞄准高志伟、何家安瞄准陈桂彬时陷入了僵局,这个僵持的模式恰恰体现了整个故事的矛盾:

  1、高志伟和南亚裔歹徒:南亚裔歹徒在树林里捡到了高志伟的佩抢,高志伟为了掩盖丢失佩抢事实,杀了搭档埋尸树林,修改搭档排枪编号据为己有,并开始追击南亚人希望寻回自己的佩抢;2、陈桂彬和高志伟:陈桂彬接受调查之后通过特殊功能认定高志伟就是杀害搭档的凶手,陈桂彬坚信高志伟在找到南亚人之后就会杀他和何家安灭口,所以一直在找机会抓高志伟,苦于没有证据并得不到同伴的信任所以抢了何家安的佩枪和证件独立追查;3、何家安和陈桂彬:何家安即将升任总督查但是却碰上棘手的悬案所以请出偶像协助,但是查来查去却发现所有证据都说明自己其实就是请了一个疯子来帮忙,在陈桂彬抢走他佩抢和证件之后何家安彻底崩溃了,转而相信高志伟并且认为陈桂彬是个会给他带来很大麻烦的疯子。

  所以,高志伟用枪指住了南亚裔凶徒,陈桂彬指住了高志伟而何家安瞄准了陈桂彬,当高志伟杀死南亚人之后,何家安看到陈桂彬想要用自己的佩抢向高志伟开枪,于是用借自女友的佩枪疯狂的向陈桂彬连续开抢,当陈桂彬倒下剩下他和高志伟两个人的时候,何家安认为事情全部结束了,而高志伟则是用枪指向了何家安,最后,倒地未死的陈贵彬打死了高志伟。

  这段枪战的时间并不长,但是足够的华丽和惊心动魄,杜琪峰将枪战场景安排在一个四壁是镜子的房间中进行,巧妙的利用碎镜片来表现每个人心中的“鬼”-高志伟的七个人和何家安的懦弱小孩儿。

  在何家安开枪之前,没有人会想到一直冷静、对陈桂彬崇拜并且带有些懦弱的何家安会如此的面目狰狞和疯狂,同样,也没有想到这个善良并且有些单纯的大男孩形象的警察,在所有人倒下之后,为了自己的前程,要开始思考如何伪造现场。

  香港版结局就到何家安开始思考如何利用佩枪的摆放位置伪造现场时结束,南亚人手中是高志伟搭档王柱国的抢,可以证明是他抢走并杀害警员王柱国;高志伟的佩枪经过修改编号可以认为是自己的佩枪,他打死了南亚人并向何家安开枪;最要命的是陈桂彬用何家安的佩枪打死了高志伟,而何家安则是用他女友的枪打伤并最终致使陈桂彬死亡。现场出现了四个人、四把佩枪,但是,陈桂彬早已离开警队原则上是没有佩枪的,于是现场就多出了何家安借自女友的那把佩枪,并且,那把佩枪射出的子弹还打死了陈桂彬。

  用什么方法才能掩饰何家安女友的那把佩枪将是一个会令何家安十分头疼的问题,于是我们在结尾的时候,感觉影片好像又回到了一切的开始时,高志伟丢失佩枪时的困境。与那次不同,高志伟是少了一只枪,而何家安则是多了一只枪。

  电影到这里应该算是完了,但是又好像才刚刚开始,如果叫何家安的故事发展下去,应该和高志伟的故事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何家安也必将陷入用一个谎言来解释另一个谎言的漩涡。

  而内地版的结尾则似乎给这个怪圈划上了一个句号,以何家安最后打电话给警队承认失手杀人作为结束,也许,坦然面对自己的错误,用面对惩罚和承担后果的方法来结束所有的事情,才是唯一能够获得解脱的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