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奋斗》在讲述着现实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1:19  新浪娱乐

  在多人的推荐下,前段时间趁感冒在家期间连续奋战3天,终于欣赏完了传说中的《奋斗》。 说实话这部片子拍得还不错,从开头制造的又是跳楼自杀又是夺男友的,再加上第一集大学毕业时的场景依稀让人有了一种危机感,确实一下子抓住了观众。人物刻画方面也做得很好,栩栩如生,很有80后的气息,完全没有以往国产剧那种单薄之感,很有立体感。情节方面也还可以,绝大多数剧情发展都比较合情合理,没有大多数国产剧那种突兀之感。所以说,这部剧在众多国产中脱颖而出成为精品,甚至是一个话题,都是合乎情理的。

  比较不足的就是没有看懂《奋斗》的主旨。和很多人一样,看完了剧情精彩的《奋斗》之后,我始终没想通这部片子要告诉我们什么?从个人而言,看之前听说是大学生毕业后的故事,但是看完以后,只是感觉和想象中差得蛮多的。剧情最后男一号陆涛说要为女朋友的理想奋斗,刚毕业大学没几年就如此“大彻大悟”让我多少有点意外,也有点失望:这是全剧要说明的奋斗吗?这就是整部片子的价值取向?

  其实我个人觉得全剧的“奋斗”,似乎在家庭上更重于在事业上,华子、向南、陆涛三家都先后说过或强调过:我们一家人永远在一起。不过这样升华来的主题确实也蛮有意义的。剧中也借徐志森这个形象多次来反衬这一观点,包括那句比较经典的话:“你赚再多的钱在人生当中都只是无数的0。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个1、这些0才有价值。”

  剧中三个男主角,陆涛,说实话靠的是有钱的爹,有原则的爹,富家小姐在奋斗,唯一感觉在奋斗的时候只是短暂的在Cooper的时候,我想那可能才是我认为大多数大学生刚开始时候奋斗的样子。华子,做小倒,开理发店、蛋糕店,我真的很想问,这是大学生吗?完全是一个初中文化水平的人就可以做到的个体户!真正比较符合大多数实际情况的我想只有向南吧,在公司做公关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出发,不过估计很多女生不是很喜欢这种比女人还女人,爱玩电子游戏,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窝囊”型男人吧,毕竟这是个浮躁的社会。

  剧中女主角,感觉都不错。都蛮真实的,别有京味义气的千金小姐米莱,出身贫寒却有着才华美貌自信集一身的夏琳,不怎么成熟却又有点现实的晓芸,都是80后各类型的女生的缩影。

  接下来谈几个比较感兴趣的配角。不知道为什么,我看电影电视总喜欢观察那些很有意思的非主角。陆亚讯:《奋斗》似乎很偏向这种类型的男人。初看时貌不惊人,一副封建小官吏的保守样子,脾气很倔,总是态度很好的来强调原则。随着剧情发展再逐步烘托起这个人物的形象:一句话值八千万却不为己谋私等,塑造他似乎就是为了与徐志森做对比的。不过说实话,如果拥有这样的父亲的话,小孩一定是超级幸运的。 徐志森:本剧的一大亮点。从剧情来看导演在总体上似乎有意打压这个形象,从最后进手术室之前的“一家人永远在一起”那副晚景凄凉的景象来刻意描画出早年抛弃妻子的报应。不过抛开其他不说,我觉得他说的“刹车”和“小巷思维”确实让我思考了很多,很少有影视作品能让我如此思考,国外的也不例外。 晓芸的妈:典型的小市民:赚熟人的钱毫不含糊,在给别人提供意见后厚着脸皮要“咨询费”,嫌弃向南没钱,钉子户,但是对自己的家人却又十分爱护。我想的是:人都是有自私之心的,在这个社会,如果没有伤害到别人的话,多为自己做点考虑也是可以接受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