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全社会都应反省不雅照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8:41  中国新闻网
评论:全社会都应反省不雅照风波
二月二十一日,涉及艺人不雅照片的陈冠希在事件后首次在香港会见新闻界,交代事件。图为陈冠希在数百警察保护下乘车离开记者会现场。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网2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2月22日发表社评说,很明显,“淫照风波”是多方“合谋”和参与的结果,事件已经涉及到全社会的道德观、价值观、私隐权、个人自律和社会责任,包括艺人、网民、传媒在内的社会各方,只有深切反思和检讨自己的责任,才能消除“淫照风波”的负面影响,提升全社会的文明和道德质素。

  社评摘录如下

  艺人淫照事件主角陈冠希(评论:全社会都应反省不雅照风波 听歌),昨日(21日)在港宣读声明,承认大部分网上流传的照片是他拍摄,但强调从无公开有关照片,只是被人偷取并蓄意及恶意上载。他向受害女士及家人、自己父母及全港市民道歉,希望大家原谅,并决定完成手头工作后退出香港娱乐圈。

  陈冠希一直逃避,令事件愈演愈烈,昨日他终于现身交代,虽姗姗来迟,但总比一直躲下去好。他在声明中表示自己已意识到淫照事件给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向全体港人道歉,并决定退出香港娱乐圈,也算是对社会的一个交代。

  不管陈冠希现时做什么,都难以弥补照片中受害人和社会承受的痛苦和损害,但他在声明多次表达歉意,并表示会贡献时间做慈善,还是值得肯定。人们希望他通过对社会做善事,救赎自己的灵魂。

  另一方面,虽说陈冠希已就淫照事件作了交代和道歉,却不等于事件结束,社会各方亦有责任反思和检讨。陈冠希固然是事件主角,但若没有人上下载、复制、展示或发布这些照片,没有众多市民边骂边看,没有某些传媒推波助澜,不可能酿成席卷全港和波及内地及海外的轩然大波,不可能对相中女士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不可能对广大青少年造成如斯恶劣的影响。因此,“淫照风波”不应只归咎于陈冠希一人,参与和掀动“淫照风波”的各方乃至每一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都应该深刻反省。

  “淫照风波”由神秘人“奇拿”不断发放,有步骤地摧残受害人,娱乐圈部分女星“闻照色变”,生怕由“玉女”变成“欲女”,人人自危,犹如遭遇恐怖袭击。淫照被公开,酿成一场大范围的集体偷窥事件,数十万网民通宵守候在因特网某讨论区,等候“奇拿”公布最新一批照片,造成网络大塞车奇观。集体偷窥事件更殃及青少年,多达五成半青少年看过并传阅这些照片。少数传媒连篇累牍、图文并茂地报道淫照事件,甚至将艺人床照辑录特刊敛财,令相中女士和更多青少年受到进一步伤害。很明显,“淫照风波”是多方“合谋”和参与的结果,事件已经涉及到全社会的道德观、价值观、私隐权、个人自律和社会责任,包括艺人、网民、传媒在内的社会各方,只有深切反思和检讨自己的责任,才能消除“淫照风波”的负面影响,提升全社会的文明和道德质素。

  “淫照风波”还突出了网络犯罪和警方办案手法问题。事件中的大多数照片都是陈冠希拍摄,但有人非法窃取并在网上恶意传播,这是严重侵犯私隐的网络非法黄色暴力。警方执法或缺乏经验,应该改善,但打击网络犯罪的方向完全正确,不能以偏概全否定警方的努力,更不可混淆罪与非罪的界线,把网络犯罪合法化。对于网民来说,尽管因特网有虚拟性和隐蔽性,但罪与非罪的界线与现实世界并无不同,网上盗窃他人资料,公开他人私隐,发布黄色暴力,一样会触犯法律并对他人和社会造成伤害。因此,网民在虚拟世界同样需要高度自律和保持法治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