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赵本山王宝强双赢 几多欢喜几多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9:34  新华网

  作者:白瀛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专电 在21日晚中央电视台向观众揭晓的“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结果中,赵本山的《火炬手》和王宝强(听歌 blog)的《公交协奏曲》分列语言类和戏曲杂技魔术类一等奖——不少观众期待的老将赵本山和新秀王宝强的对决终于没有出现,而这似乎也最符合观众以及中央电视台的愿望,然而或许,也都有几分无奈。

  每年的央视元宵晚会由于将揭晓春节晚会的节目奖项,因而人气不输春节晚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赵本山的小品《火炬手》尽管票数仍然领先,但受到了观众的颇多非议,而出演过电影天下无贼(新华网:赵本山王宝强双赢几多欢喜几多无奈)》和电视剧士兵突击(新华网:赵本山王宝强双赢几多欢喜几多无奈)(blog)的王宝强则人气直升,使得原本没有任何悬念的“小品王”这一奖项留下了一大“悬念”。

  曾经有网友称《火炬手》是赵本山抄袭徒弟田娃的作品,虽然此事已经得到多位业内人士的否定,但另外一个问题几乎是不争的事实:

  不少观众反映,《火炬手》“相当没有新意”,“缺乏讽刺的力度和深刻”,“完全是脑筋急转弯和插科打诨的堆砌”,赵本山曾经的老搭档何庆魁也明确指出该小品“本子粗糙、时间短、包袱少”。于是,也有观众进一步质疑赵本山对于春晚的必要性。

   与此同时,王宝强成为春晚的一匹黑马,单从收视成绩看,观众今年最青睐的春晚人物是王宝强:来自艾杰比尼尔森媒介研究的收视数据显示,除夕夜春晚的最高收视率点出现在21时56分,为21.73%,此时正在播放的是相声剧《公交协奏曲》,21时57分正是主持人单独采访王宝强的时间。

   然而对于赵本山与王宝强的比较都只是茶余饭后的一时谈资,游戏规则决定了两个人不可能出现“对决”。央视春节晚会和元宵晚会的导演陈临春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火炬手》《公交协奏曲》分属不同的评奖类别并非刻意为之,而是两个节目确实属于不同的演出样式:小品和相声剧。“两者虽然都具有喜剧风格,但一个显著区别在于,相声剧有一定的现场互动,而小品则是演员完全沉浸在角色当中。”

   针对对赵本山的质疑,陈临春认为,赵本山蝉联“小品王”证明赵本山仍然有很大的固定观众群,在观众中仍有很大的影响力。“他和黄宏等人都在90年代小品繁盛时期奠定了自己的基础;新人的出现要有基础,在没有新的喜剧形式出现之前,要求新人演的小品超过经典是不现实的。”他说,除非一种新的舞台样式出现,作为导演,只能采取“人保戏”而非“戏保人”的方式。

  对于《公交协奏曲》的定位,陈临春说,“相声剧”其实并非今年所创,冯巩一直在探索相声的发展,包括把洋车等道具搬上舞台。“它已经不是长袍马褂一穿、两个话筒矗在那儿了。不管成功与否,我们要允许多方面的尝试。”他认为,在信息如此发达的社会,相声和小品都已经过了繁盛期,只有新的喜剧样式的出现才能有根本的改变。“就像你不可能要求宋朝人写诗超过唐朝(听歌)人,只有出现长短句以后,才能有苏轼等一批文学大家与李白、杜甫相媲美。”

  尽管在元宵晚会上,领奖后的赵本山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新人站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但也许正像陈临春所说,“赵本山冯巩一上来,就是满堂的笑声;这些不是我们导演说了算,我们要尊重观众。”

  在这个快节奏和充满娱乐精神的时代,人们不断需要新鲜的话题,在娱乐圈尤其如此。人们需要“对决”的乐趣,社会更需要“和谐”的结果,于是赵本山和王宝强的对垒终于以双赢的局面作结。有报道称,在元宵晚会的彩排后台,赵本山和王宝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中,赵本山就对王宝强翘起了大拇指。然而,双赢的背后,几多烦恼几多无奈,或许只有央视春晚的主创人员和有心的观众才能体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