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代商报:看,赵本山这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1:49  时代商报

  10年,每每提起这个字眼很多人都会对镜感叹,即便是昨晚蝉联10年“小品王”的赵本山也不例外。纵然这10个年头的摸爬滚打,在春晚的舞台上让赵本山从一个普通的小品演员,一路成长为春晚的一个符号。在这10年中,他带给我们的笑声太多了,多到用火车、飞机运都运不完。然而有谁知道,他用多少睡眠、争论,甚至是病痛换来的全国人民的10年10笑?古时为博得女人一笑,男人愿出千金,如今为博得观众一笑,我们喜爱的本山大叔一直在努力。

  十年足迹

  从摸索到自成一派

  说起本山大叔的“欢笑工程”,那历史可悠久了,他第一次拎10瓶茅台上春晚是1990年的事,至今19年的时间里,唯独1994年缺席过一次。假如此刻问你,赵本山第一次上春晚的小品是什么?恐怕只有不到半数的人会答出《相亲》。没错,刚上春晚那几年,赵本山一直都演蔫巴人,什么《小九老乐》、《我想有个家》等小品都是笑声中透着温情。到了1997年的《红高粱模特队》、1998年的《拜年》赵本山的小品似乎才找到了搞笑的路数,只是因为有艺术大师赵丽蓉老师在,赵本山的小品在春晚的舞台上永远是亚军。直到至今被奉为经典的《昨天 今天 明天》出现,他才算真正翻身,也正如他对小品演员的评价一样,“小品演员必须要有品牌意识,绝不能不温不火。”正因为他的这种意识,在近10年中,我们看到了赵本山小品的两大流派:一派是白云、黑土派;一派是大忽悠派,不过从目前的“战果”来看,白云、黑土派更深入人心,因为算上今年它已经把赵本山4次推上小品王的宝座。

  十年历程

  从火自己到火搭档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可这个标准在赵本山乃至他的搭档身上并不适用,18年来赵本山10次问鼎小品王,可这10次他并没有一个人“独吞”战果,看看他的亲密搭档:范伟宋丹丹高秀敏、何庆魁、徐正超(blog),哪个不是小品届响当当的腕儿?其实这才是赵本山的高明之举,他深知独乐不如众乐,所以在他的小品创作中并不一味地突出自己,这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范伟。追溯到两人的第一次合作那可是1995年的事,当时两人合作演出《牛大叔“提干”》,但观众对范伟并没有太多的印象,还是赵本山帮他塑造的“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的形象一下点开了范伟的被忽悠之路。这一路范伟走得顺畅无比,而且这种势头延续到《刘老根》中的药匣子,《马大帅》中的范德彪,以及《乡村爱情》中的王木生。与其说沾上赵本山的边的人都能红,不如说赵本山给他身边人机会,让他们走红。

  十年成就

  飞机都载不完的笑声

  我们要如何计算赵本山为全国观众送去的笑声,斤、公斤、吨,好像这些都不足以表现这些笑声的分量。一位网友想出了个最低标准,就以每年13亿人笑一声计算,那18年的时间234亿声,天呀,看到这个数字,就不免要像他在小品《火炬手》中表现的那样叫好,叫好之后还要说一句“赵本山,你太有才了!”这句话是代表全国观众说的,因为在这10多年的时间里,对于他的作品全国观众绝不是采取一笑了之,而是争相效仿,不信你仔细想想。1999年那会儿,市面上最流行的话“秋波就是秋天的菠菜”,而此语就出自《昨天 今天 明天》;2001年一句“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伙夫!”成了全国人民的口头语,此语正出自《卖拐》;2007年“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此语出自《策划》,看看赵本山能耐多大,他给全国观众送去了多少笑料!

  十年疑问

  谁能是他的接班人

  18年的春晚历程,10年的小品王,赵本山这个名字早已烫金镀银,可以说春晚的大舞台成就了赵本山,可是在我们跟赵本山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之时,我们也在思考,10年1人,这是对小品乃至对春晚最好的嘲讽,因为这标志着我们后继无人呀!为什么电视小品翻来覆去总是那几个人在演,春晚的组织者们有很多无奈,“我们巴不得有新演员上来啊,可就是不行。”“一号演播厅是个大坑,对演员来说那是要脱层皮的。”有的人气演员,像赵本山、冯巩,一上场底下马上喊起来,没名的演员上去了,可能从头到尾没一个掌声。或许正如黄宏说的,眼下的小品是个“好汉不愿干,赖汉干不了”的活儿,小品界几张“老脸儿”只能继续拼命撑着,只是我们期待新人尽快出现,否则再过10年,当我们又一次在元宵晚会上为赵本山庆祝蝉联小品王20年的时候,想必到时候赵本山本人都会哭着说:“赶紧来人接班吧!”

  首席记者 高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