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品购物指南:从《长江7号》看周星驰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2:17  精品购物指南

  周星驰(精品购物指南:从《长江7号》看周星驰的变化)以往的电影之所以牛对于我来说有三个原因,第一个是无厘头,无厘头即反常规的喜剧表现方式以及其独特的肢体表演;第二个就是想象力,我最喜欢的几部周星驰电影,都是极具想象力的,在香港电影中,无厘头人人都会复制,但想象力这玩意,周星驰的电影还是跟别人有所不同的;第三就是情怀,即在时间上或者空间上有所拓展的情感。实例的话,《大内密探零零发》就是典范。

  还有一个原因忘了说,就是周星驰的个人魅力,简单来说,就是够靓仔。

  不幸得很,电影《长江7号》在这几方面的表现都很一般,尤其靓仔一项,虽然在电影末尾周星驰不顾形象的要求谈恋爱之时貌似自嘲实则无奈的说自己英俊,但一切已经于事无补。胡茬再沧桑也回不到经典的《国产零零七》,头发再花白也无法再现当年的《食神》

  但《长江7号》依然很牛的,因为这部电影不是以往类型的周星驰电影,所以无法全部用那三个标准来衡量。周星驰的确在改变,当然,这种改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只不过《长江7号》愈来愈明显而已。

  第一,去周星驰化。从根本上讲,周星驰在《长江7号》中是一个配角,而且周星驰的表演也趋于平淡,不似早先的张扬——丰富的肢体表演、大段的狂喷甚至乱爆粗口,换以极为内敛的表演以及“我们虽然穷,但是我们不说谎,不打架,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们不去偷,不去抢”这样的正面对白。

  周星驰不是电影的主角,甚至周星驰和小狄的父子情都不应算电影的最大情感——电影主要表现儿童的世界,尤其是小狄和七仔的感情。所以周星驰极力在弱化周星驰这三个字,他只是一个父亲,平凡的父亲,被整得死去活来的父亲。即使换做别人来表演这个父亲,也并无不可,只是周星驰导演的这部《长江7号》还没有“去周星驰化”到放弃参演的地步,毕竟,作为一部商业电影,周星驰本人的表演号召力不比他的导演号召力差,甚至更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周星驰在表演,但不必去在乎他那些犹豫不定和故作苍老。因为《长江7号》是儿童的世界,不是成人的世界。

  第二,去香港化。《长江7号》是在宁波拍摄的,电影中的许多场景完全找不到丝毫的香港特色,这个在《少林足球》《功夫》中也差不多。在内地城市发展愈来愈快的时候,香港的城市特色逐渐在消退,除了一些本地特色景观,我们也不一定会去注意故事究竟发生在什么地方——我们也大约不必为了心中的旺角、钵兰街情怀来怀念什么,当初许冠文电影中的许多现象和冲突不也在内地逐渐上演吗?

  “去香港化”还在于《长江7号》已经没有了香港本土电影的种种限制,也就是说,这部电影已经没有必要去看所谓的香港原版了(比如粤语发音和结局的变化,都已不是问题,反而是电影中两位饰演老师的香港演员那不标准的国语发音让人暴汗),《长江7号》中的桥段也都不再会有歧义,就是说电影应该已经不再有什么粤语语境下的其他解读了。

  有人甚至觉得周星驰是否已经被强迫“主旋律”了?连张雨绮的屁股都不敢扭得那么大力了。但只要清楚这是一部儿童电影的话,就应该明白——屁股不重要,重要的是七仔的可爱。

  第三,去中国化。《长江7号》甚至不仅全无香港特色,甚至几无中国特色,周星驰选择了一个国际化的题材,儿童+亲情的这样一个故事,不会像《投名状》(blog)《集结号》那样非得在中国发生。从《少林足球》到《功夫》,再到《长江7号》,周星驰是在拍给全世界看,观众接受与否则另当别论。小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