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于《投名状》 悲哀的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2:30  精品购物指南

  其实投名状(关于《投名状》悲哀的沉默)(blog)在内地上映的时候,就已经看到有人比较过港版与内地版的区别了,但那时候看过内地版的我想:这种片子,内地版和港版也差不到哪儿去吧?大家说得比较多的删改也就两处:三主角纳投名状杀人的镜头不见了,“抢钱抢粮抢娘们”变成了“抢钱抢粮抢地盘”,其他无甚大变。

  直到昨天看了港版,才知道两个版本中对李连杰(关于《投名状》悲哀的沉默 blog)的塑造完全不同。在港版里李连杰就是一个单纯地想造福天下的理想主义者,往上爬也是为了造福苍生,与内地版里的角色有着根本性的不同。更别说两个版本在旁白、剪辑上竟有不下几十处的差异,我觉得这根本已是两部电影。原本对我而言,内地版是个烂电影,而看了港版,则觉得还算是部不错的电影。比如出片名之前的一段杀戮,在内地版中就显得为杀而杀,而港版在这段杀戮之前有字幕交待:太平天国使中国持续内战14年、死亡人口7千万(是二战中全球死亡人数的总和),这样看来,其惨烈度就表现得不像内地版那样很傻很直白了。在内地版中不曾出现过的金城武(关于《投名状》悲哀的沉默 听歌)旁白,比如“要是我能为这个未来而死,该有多好”这样的词句亦令人印象颇深。

  内地版的自我阉割水准之高,足以成为以后所有合拍片的典范。现在回想起来,我看内地版时一点小小的疑惑大概是这次手术唯一的疤痕——金城武刺杀李连杰时,李的不忍令我有些奇怪:既然他是个权谋者,金此时已然无用,以李的城府和狠毒,为何不痛下杀手呢?那时我自己替编剧解释:嗯,反正就是个烂电影,大概就是要煽煽情吧,刚杀了一个兄弟接着就要杀第二个有些不习惯吧……

  真是惭愧。惭愧自己的武断;惭愧从发行方、编导演到媒体,对于如此巨大的差别,竟然能如此职业地保持着集体的静默:陈可辛熟练地和所有记者谈论着内地版,只字不提港版,因为他太清楚什么该提什么不该提,或者陈可辛跟记者提了,但跟着告诉记者:这个别说。记者也就从了——因为陈可辛太会做人?知道自己已经推心置腹地跟对方谈了很多,料已经够了,少一个新闻点也没什么大碍?

  我不知道。都是瞎猜。只是这些沉默让我觉得有些悲哀而已。howi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