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奕华:沈殿霞--逝去的“教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2:48  精品购物指南

  沈殿霞对香港人的最大价值,是她的专业精神。我和她仅有的一面之缘,是任剑辉女士逝世十五周年的表演晚会,她应筹委会邀请出任司仪。筹委会开会时一度讨论开幕词怎样写,结论是“阿肥会自行编写,你不能硬把她不适用的稿塞给她,她有自己的风格和分寸,既然请她主持大局就要信她。”晚会举行当夜,她不早不晚地到来,不徐不疾的上台埋位,不卑不亢的代表主人家,也代表受惠于捐款的慈善机构说出一段段致谢词,果然一如认识她的人所预言般——见过大场面,知道什么是得体、大方、游刃有度、面面俱圆。

  叫第一次现场见识她的功力的我由衷佩服。

  尤其当你知道沈殿霞的“圆”并非完全表里一致——她的内心就有棱有角。在她患病的消息曝光后,狗仔队在她身边如影随形,多次被她停下脚步回骂——她就是不相信自己即便有病,就不可以做个正常人。

  娱乐圈中有人打滚,有人行走,沈殿霞是后者。不用卑躬屈膝,需要有点本钱才行。沈殿霞从邵氏出道到成为无线大姐大,是把个性修炼成气度的过程。如果你尚不明白我的意思,以下例子或可把抽象的精神变成具体的形象——香港娱乐圈谁是“教父”还未尘埃落定,“教母”却可以是沈殿霞——已有足够资历,立场上不偏不倚,大家都愿意相信她是有能力摆平任何风波、是非的一个女人。

  女人在娱乐圈里饰演“法官”有时的确比男人合适。以近日的陈冠希(林奕华:沈殿霞--逝去的“教母” 听歌)事件为例,假如沈殿霞还健在,你可以想象她会发表什么看法?大抵除了“女性”的观点,也会有“男性”的观点。她是某种“妈打”,但也不失江湖大佬的义气和风范。而这,会不会跟她是上海人和从小便不能扮演依人小鸟有关?

  少了一个“美人坯子”,换来一个“女中丈夫”。沈殿霞是香港娱乐圈的一朵奇葩,一段奇缘。在这人人都向外观投降的时代——譬如瘦身——实在很难想象香港再会有第二个沈殿霞出现。就算有,“她”也必须经历像肥肥走过的四十年,才能证明在经历各种风浪的考验后,还能否保存一点“个性”。

  她的离去,对香港人而言,我认为严重损失了舞台上的大将之风。她四十年来在公开场合几乎从不失言、从不失态,虽然有人听过她私下会以脏话骂人,但我们都知道不能尽把维持幕前形象叫做“虚伪”,因为每个人在岗位上都应把工作做好。不过,沈殿霞的人生不只是“上班”,她是把自己活成了他人不易达到的标准——你可以说她是某种的制度维护者,但她也有把“顾全大局”当成艺术来呈现。或许,在这众声喧哗的时代,香港人不想失去的正是这个绰号“球证”的她。林奕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