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午报:小金人与谁庆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5:11  新闻午报

  离2月24日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仅剩几天了,喧闹一时的罢工事件总算平息,奥斯卡老人家可以好好庆祝一下80大寿。现在,红地毯已经开始铺设,金像奖巨型雕像也架设在柯达剧院外,一场盛宴就要开始。虽然奥斯卡评委的心思最难预料,但并不妨碍影评人和媒体,此刻专注于提名电影和演员,看看谁将有机会给奥斯卡添寿喝彩,顺便捧回一座小金人超级大礼包。

  最佳影片

  提名:《老无所依》《血色黑金》《赎罪》《英雄不问出处》《朱诺》

  小金人:《老无所依》

  毫无疑问,《老无所依》是科恩兄弟最出色的一部电影,这对怪才兄弟一向风格另类,而这部电影比他们以往的作品更诡异。《血色黑金》具有史诗般的恢弘气势,是和《老无所依》旗鼓相当的作品,对奥斯卡评委而言,《血色黑金》可能更保险,更主流、更传统,但其过于粗蛮、暴力也很有可能让评委接受不了。近两年来,《撞车》《无间行者》的先后获胜,说明奥斯卡评委更青睐的是风格古怪的作品。至于金球奖最风光的《赎罪》虽然是一部出色的英国高品质电影,无论故事、表演、服装,还是音乐,几乎都无可挑剔,但正因如此,它更像10年前拿奥斯卡奖的《英国病人(新闻午报:小金人与谁庆生?)》,今天显然已经不合时宜。至于清新可人的《朱诺》和故事讨巧的《英雄不问出处》,都是不错的电影,但还不足以够分量拿奥斯卡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 

  提名:朱利安.施纳贝儿《潜水钟与蝴蝶》、贾森.利特曼《朱诺》、托尼.吉尔洛伊《英雄不问出处》、科恩兄弟《老无所依》、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血色黑金》

  小金人:科恩兄弟

  科恩兄弟应是众望所归,虽然他们1996年曾凭借《冰血暴》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编剧奖,但之后各自在制片和导演领域单独发展,如今《老无所依》让他们再次携手,也第一次给好莱坞一个机会,嘉奖这对早就以导演才能著称的兄弟俩。何况此前,他们就获得了导演工会颁发的最佳导演奖,该奖项在过去的59届中有53次与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吻合。如果科恩兄弟意外折戟的话,最有可能接替的是保罗.托马斯.安德森。他的《血色黑金》在IMDB的排名已超过了《老无所依》,这就是该片的受欢迎和受关注程度的最佳佐证。不过,奥斯卡始终是一个看重资历的舞台,如果说最佳影片奖尚有悬念,最佳导演奖方面,无论是论名气、论资历、论风格、论专业、论口碑,还是从“作者导演”的属性评判,科恩兄弟都明显高出四位对手。

    最佳男主角

  提名:乔治.克鲁尼《英雄不问出处》、丹尼尔.戴.刘易斯《血色黑金》、约翰尼.德普《理发师陶德》、汤米.李.琼斯《决战伊拉谷》、维戈.莫腾森《东方的承诺》

  小金人:丹尼尔.戴.刘易斯

  虽然男演员都发挥得不错,但没人能赶上丹尼尔.戴.刘易斯。这位天才男星20年前就凭借《我的左脚》拿过奥斯卡影帝,其在《血色黑金》扮演的唯利是图、谎话连篇、性格狂躁的石油大亨,是近十年来世界影坛最出色的表演。讨人喜欢的乔治.克鲁尼虽在表演中有所突破,换作其他任何一年,很有可能问鼎影帝。万人迷德普是最理想的嗜血理发师,但他的唱功就有所欠缺了。汤米.李.琼斯更出色的作品应是《老无所依》,获提名让人很意外。至于维戈.莫腾森在《东方的承诺》虽表现强大,但遗憾的是,这部电影放映太早,大家都忘得差不多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