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专业一点,再专业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8:19  南都周刊

  徐无鬼

  “艳照门”专题之专业一点,再专业一点

  翁孺皆知,尽管我已决心不再乱改成语了,好像“有关部门”也不提倡,但这次实是迫不得已,在说这件事的传播程度上,实在得用上这四个字了。代表人物是我的一个老邻居,一位年近六旬的老大爷,他是张姓明星的老粉丝,他称赞张明星的原话是:我就稀罕这闺女,水灵灵的。近几天,老人迷上了上网,据说每天都向不同的人询问有关上网的问题。他自己讲,他是在过年喝酒时听他的一个朋友说起这事的,开始他不相信。这闺女,不能干那样的事。他坚信。后来,他就上了网。这几天,他不说话了,有时候在走廊碰上他,两眼无神,像是刚睡醒的样子。显然,老人一定是看到了水灵灵闺女的另一面。

  春天到来,艳照门开。关注的焦点一个接着一个。名,女,性,事件的每一个要素都符合所有的传播要点,是真的要考验一下吾民的非礼勿视的定力?考验没有必要,为数众多的民众都目睹了那一个又一个“真实”却是真的。

  有人说,吾民心态不好,有窥视欲。事实上,细想想,我们的窥视欲是一点点被培养起来的。早有赵大叔与一女子的故事吧,那女子不是在网上发表了一些细节吗,幸亏大叔没有摄影留念的爱好。后来就有了电影,整点春宫,故意剪裁剪裁,然后的影碟网上,到处都是,想怎么看就怎么看。这一次,像是一场大爆发,仿佛高潮。我们不去管是何人何种目的发这些东西,单就这件事而言,一味指责观者道德沦丧,心术不正,实在是有些问题。一个问题是,就算国人都不看,那一片片用所谓道德织成的帘布能作为遮眼罩,难道会当了明星们的遮羞布?

  实在是遮不住了。露得让人同情。还是香港一位大哥级人物说得好:这没什么,成年人呀。也有人说,这事挺正常呀,这是个人隐私。真是冠冕得厉害,明星也是人,这话对。人有隐私,这话也对。隐私受保护,也正确。可是隐私变成了“隐公”,谁还会来尊重与保护?这里,与传出的渠道无关,与人们观看与否无关。问题是,你做了,并且拍了下来。美与丑,取决于拍摄者的技术与参与者的表现,也取决于观看者的评判。

  据一位对“黄片”有研究的业内人士讲,就目前流传的片子来看,无论是拍摄还是表演,表现拙劣,其操作的技巧与技术都缺欠专业水准,让内行笑话。相信,这评价实在是陈姓明星和他的伙伴们始料不及的。

  专业一点,包括将隐私藏好,动不动就被公之于众的隐私就会失去隐的重量,也没有私的价值了。专业一点还包括既然不能保证隐私的绝秘性,就干净一些,诸如一些让大家接受不了的行为和姿势就别用。专业一点还包括拍摄和表演技术,这一点你们都是行家,不用多说。

  最后,呼吁全体观众也要专业一点,此事和道德无关,和人品无关。毕竟,他们都是演员。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