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绕开“艳照门”,谈张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8:21  南都周刊

  谢晓

  我们暂且绕开“艳照门”事件,谈谈张元

  他在年前接受了本刊独家专访。吸毒被抓后他已从娱乐版跃升到新闻头版,斗大的标题和巨幅照片让他空前成名,走到哪都会被认出,所以他被释放后马上躲到广州。他最终接受了我们记者的采访。看得出他还处于紧张状态,紧张在于,事件之后大家会否重新接纳曾经犯错的他,他还能否像以前一样自信地出现在公众面前,能否重新展开一段精彩人生。

  尽管未知会否一辈子背负上吸毒导演的沉重包袱,张元还是选择了勇敢地站起来,揭开自己还隐隐作痛的伤疤,为自己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道歉,向社会上关心他的朋友表一个态——要跟过去作别。

  遭遇挫败不可怕,关键有拯救自己的能力。我们为张导由衷地感到高兴。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中,谁又能保证不偶尔开个小差出个错走段弯路呢?只要自己不放弃,没人能真正打倒自己。每人都会有陷于自己的困境不能自拔之时,张元需要的是抵御毒品的诱惑,我们或许需要的是不窥私不下载不传播艳照的定力,你能保证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思路清晰无可挑剔么?

  不能。就像过去两周,我跟许多网民一样空前困惑:虽然我没有主动去传播下载,但常常面对摆在面前的艳照也未拒绝浏览;虽然我明知接近它有可能让自己变得趣味低俗,但我最终以自己是个成年人富于免疫力进行了一番了解;虽然事件持续两周我自以为能站上道德高地呼吁些什么,但发现自己空前无语不知从何表达。

  始终还是绕不开“艳照门”。庆幸的是陈冠希处于现今这个宽容的社会,不会一日“艳照门”终身“艳照门”。指不定还像克林顿、璩美凤一样,桃色风波后人气急升仍然展开一段美好人生呢。这要发生在十年前,陈恐怕也如当年红小生迟志强一般以流氓罪被抓入狱了。正因为道德舆论日益宽容,这个世界早已非黑即白系于两端那么简单,所以正反之声至今未分胜负,男主角才得以保持沉默继续逃避。但解铃还须系铃人,陈冠希该不会天真地寄望于大家自然遗忘不了了之吧?

  本期两位男主角,我更欣赏张元导演敢作敢当的态度。

  作者是《南都周刊·娱乐报道》执行主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