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乡村爱情2》在吃老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10:39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乡村爱情2》在吃老本

《乡村爱情2》剧照

京华时报:《乡村爱情2》在吃老本

《乡村爱情2》剧照

京华时报:《乡村爱情2》在吃老本

《乡村爱情2》剧照

  《乡村爱情2》正在中央电视台1套播出。从质量上说,《乡村爱情1》无论在故事逻辑、人物塑造、情节推进等各方面,均比第二部要好得多。

  有人说,《1》是编剧花费3年时间才完成的剧本,而《2》为了赶央视的档期,只写了几集便开始动手拍摄。如果真是如此,那自然不可同日而语。看过《1》的人,能明显看出《2》是在吃《1》的老本,没有了扎实的故事作为支撑,《2》只能继续深挖角色的性格,围绕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不停地制造和解决矛盾。对人物形象的过度修缮,使得《2》中一些主角都变得虚假起来。比如第一部中很有观众缘的谢大脚变得不是那么可爱了,变得啰嗦、蛮横和自恋起来,明明不喜欢王大拿,但在和长贵闹矛盾的时候,总是拿王大拿来证实自己的魅力,招惹了王大拿之后又没有解决办法,如此反复,不禁让人厌烦。

  《乡村爱情》最可贵之处在于它对农民心态的准确把握。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农民的心态相当敏感、琐碎,用文艺作品去体现,不是隔靴搔痒就是刻意拔高。在体现真实的农村和农民上,《乡村爱情》有些地方做得很好,比如在对农村新青年形象的塑造上就很成功:王小蒙、谢永强、赵玉田虽然做的事情不同,但他们都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都在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努力,他们在对爱情的态度上也完全有别于父辈。可以说,他们的爱情观已经彻底城市化了。但在长辈的形象塑造上,《乡村爱情》走的还是丑化路线,刘能、谢广坤、王老七等人,无论在外形还是性格上都有些夸张,这种夸张让人怀疑,老一辈农民真的有如此多的心机,狡诈和算计真的超过了纯朴和本分?

  在《2》中,赵本山和范伟成了“黄金配角”。赵本山的大老板角色没能带来惊喜,范伟出演的口齿不清的儿子让人忍俊不禁。虽然范伟的风头压过了赵本山,但《乡村爱情》仍带有浓厚的赵本山烙印,是一部不折不扣“赵家班”的戏。围绕赵本山的二人转、小品、影视产品,形成了一个产业的事实已经有目共睹,但《乡村爱情》的小品化,也不禁让人为赵本山担心,这种集团化的生产方式,是否还能够为观众制造出更多的“优质产品”。“赵家班”能否为赵氏幽默增加新的形式和内容,这还有待赵本山和他的“本山传媒”再拿作品说话。(韩浩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