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网:华语片遭奥斯卡剃光头未尝不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4:31  中国网

    作者:魏英杰

  在网上看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图文直播,现场依旧华丽而喧哗。不过这一次,华语片依然只有坐冷板凳的份儿。答案之前就已揭晓,奥斯卡提名名单上,以“最佳”为前缀的任何奖项都与华语影片无缘。

  这种集体失落已经延续多年,甚至成为某些华语导演无法释怀的梦魇。当然,奥斯卡让你失落之前,必先叫你疯狂。大概从《卧虎藏龙》囊括了几项奥斯卡奖项后,面向“申奥”的华语影片就一直处于癫狂状态。那些宣称要冲进奥斯卡大门的华语大片,基本上都是《卧虎藏龙》的“升级版”,而且一部比一部“变态”。如果说,《英雄》还能够以万箭穿心的场面吓唬人,到了十面埋伏(中国网:华语片遭奥斯卡剃光头未尝不是好事)章子怡(中国网:华语片遭奥斯卡剃光头未尝不是好事)“不死的传奇”就成了笑料,而《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更是赤裸裸地写着“奥斯卡+欲望”几个字,至于无极(中国网:华语片遭奥斯卡剃光头未尝不是好事)(blog)简直让人不知道说什么才好——这部影片不仅患了“奥斯卡综合分裂症”,还有意无意冒犯了观众的审美能力。

  简单说吧,当上届奥斯卡《黄金甲》只落得个最佳服装设计提名,就正式宣告了走“申奥”路线华语大片的终结。武侠片风光早已不再,即便陈凯歌导演添加了魔幻色素。所以,这一届进军奥斯卡的华语片统统不是古装大片,而分别是《云水谣》《放逐》和《练习曲》。实际上,热门影片投名状(中国网:华语片遭奥斯卡剃光头未尝不是好事)(blog)就是不主动放弃,进军奥斯卡或将遭遇滑铁卢也不是什么太大悬念。更为严重的现实是,不再以武侠为卖点,“申奥”华语片在其他类型叙事上,能否说服奥斯卡评委们还是一个问题——三部进军奥斯卡的影片全军覆没,就是明证。在这方面,恐怕只能等待拯救者李安。遗憾的是,由于技术性因素(不被确认为台湾地区影片),《色·戒》被挡在了奥斯卡大门之外。当然,鉴于李安在奥斯卡的曝光次数,以及他个人对奥斯卡一向颇有微词,可以预料未来几年奥斯卡不可能对他伸出橄榄枝。

  《卧虎藏龙》后,华语片的奥斯卡美梦整整做了七年。这些年来,多少华语片领军人物摔倒在奥斯卡的红地毯上。然而,美梦再风月无边,也终须醒来,何况连做梦的人都已心知肚明,那分明是一场噩梦。七年之痒,正是由浪漫转向现实的一个拐点。可喜的是,这一次终于有人清醒了。从最近公映的几部国产影片——包括《投名状》、集结号(中国网:华语片遭奥斯卡剃光头未尝不是好事)》和长江七号(中国网:华语片遭奥斯卡剃光头未尝不是好事)》,便可以看到华语影片已经泛起了革命的微澜。

  比如古装大片《投名状》,终于开始讲故事了——虽然还有点磕磕巴巴。不仅如此,影片看上去也更为真实,至少那种上天入地的“无极神功”不见了。如果不是为了规避敏感题材,影片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回归了历史的真实,而不再是拿神话(听歌)来蒙人。能够看出“进步”的,还有小刚(听歌)的《集结号》。这部影片罕见地赢得一片喝彩。在《夜宴》中不能免俗地做了一把梦的冯导,这一回让人看到了他身为华语大导的真正气质。这种气质,曾经被庸俗、扭曲的奥斯卡迷梦所遮蔽。不能不提一下《长江七号》,因为到了这部影片,我才明白地看到华语影片的这一可喜转变,并为之感动不已。这部影片仍然打上了后现代主义的烙印,但在多重反讽的帷幕前,并没有掩饰其现实主义基调。这一次,周星驰(中国网:华语片遭奥斯卡剃光头未尝不是好事)把目光转向了民工题材,而且在某种意义上,触及社会现实的要害部位。这三部影片或许能够说明,早前面朝奥斯卡而拍摄的华语片,终于踏上了回归之路——回到更为真实的情境和更为坚实的创作土壤。

  中国人的心事,西方世界未必能懂。讲述让同胞们看得懂的故事,其实并不难。更为重要的是,惟有立足于自己的真实文化背景,栽种出来的才不会是无根的花朵。倘若如此,即便能够说服奥斯卡评委又有何益?从这一点来看,华语片暂时无缘奥斯卡反倒不是坏事。甚至还要感谢奥斯卡,她刺痛了那几位处于迷狂状态的华语导演,却也可能让华语电影免于进一步沉沦。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