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2008:“人性恶”大获全胜 很黑很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6:04  新浪娱乐
奥斯卡2008:“人性恶”大获全胜很黑很暴力

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成为本届奥斯卡大赢家

  毫无意外,“人性恶”大获全胜,很黑很暴力,第80届美国电影金像奖的颁奖结果基本上没有出乎预期,尤其是那些恶男恶女们,他们发挥出角色的人性阴暗的一面,无论法律还是道德,在利益和生存面前,都要靠边站,于是我们在光影中得以看穿欲望在如何征服他们的内心,贪婪、杀戮、毁灭,从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血色黑金》,再到《全面反击》,都是如此。那些相对正面的电影,诸如《赎罪》《潜水钟与蝴蝶》差点空手而归。奥斯卡今年的视角与以往不同,正说明美国的国情在变,这不是一种怪现象。恰恰证明了文艺和现实的紧凑关系,《老无所依》是争夺美元、《血色黑金》是索求石油、《全面反击》是寻找正义、《朱诺》是解决难题等等,都与美国现实状况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最起码这些电影隐喻或暗合了美国的现实之一种。

  科恩兄弟和《老无所依》囊括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硬生生的挫败了《血色黑金》,可以看作是一场咫尺生死的割喉战。电影以广阔的视角给了观众一个异度时空,尽管那是熟悉到陌生的美国西部。导演利用陌生化手段,反常规的叙事手法,将本是无辜者的兽医送到一个必须回答的选择题的审判台上(拿走200万美金),然后接受警察和黑社会的双重追杀,但他们都以超出兽医和观众的想象力的平稳耐性、有条不紊的上演着陌路追击,在追、被追以及监控之中,有着许多精彩之极的段落,尤其是那个杀手和主谋被哈维尔·巴尔顿从容不迫的诠释到极端的地步(在某种程度上,我乐于相信那是美国的象征或者说是自我想像),他和《血色黑金》的男主演丹尼尔·戴·刘易斯的表演无愧于这个时代。他们两人在结果公布之前,已然没有任何悬念,他们不露痕迹但又令观众刻骨铭心的演出,在过去几年实在是难得一见。这两位在电影中,非常重视周边环境,但又极为轻松的超越了环境的约束,进入唯我独尊的地步。刘易斯扮演的石油开发商就好像和魔鬼撒旦签署了合同的浮士德,一往无前的奋斗,以至于所有的外在关系都是筹码,亲情只是幌子、信仰不过手段,随时可以亲自杀人,小人报仇二十年不晚,但他确实也如浮士德一样,尽其所能积极开发石油,这是随时都能奋起反抗、寻找机会也能毁灭一切。这两个角色获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是毫无争议的,两个来自欧洲的拉丁人在好莱坞的演出如此精妙,也映衬出亚裔明星的局限性。

  今年的奥斯卡没有出现超级吨位、横扫一切的获奖电影,但也不给观众排排队分果果的印象,总体上没有出现大黑马,也就是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因为不存在大热门,所以最后玛丽昂·歌利亚、蒂尔达·斯温顿分别以《玫瑰人生》、《全面反击》得到荣誉,也是正常范围之内的事情。然而在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名单中,我们看到了比最佳电影中更多的灾难和无助,几乎所有的电影都在疯狂的展示生与死、自由和奴役、愤怒和绝望,《卡廷惨案》让观众品味制度和民族的丑恶、《蒙古王》则是不快乐的征服者、《十二怒汉》中的被审判少年的未来无法预料(他的过去则是车臣战火下的人海孤鸿)、《波伏特》面对的似乎是无物之阵,而《伪钞制造者》则难得的还有一些世俗生活和术业有专攻,因此拿到了最佳外语片。刘子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