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恩兄弟:很黑很荒诞 展人性背后的暴力与杀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8:19  新浪娱乐

  向来独立制片,拍摄小成本作品的科恩(听歌)兄弟受到了本次奥斯卡大奖的肯定之后,自然也从边缘渐渐的走向了好莱坞的主流。看科恩兄弟的电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达利的超现实主义画作和贝克特的存在主义戏剧。怪诞的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富有舞台般超现实的场景设置,不讲复杂的大道理,却揭露了欲望背后的种种暴力和罪行,这就是科恩兄弟充满黑色幽默的影像世界。

  作为电影届最著名的兄弟档,科恩兄弟的电影之路开始于1984年拍摄的《血迷宫》,这部仅用80万美元以及两个月时间就完成的犯罪题材作品,充满了希区柯克式的悬疑色彩,却又远比希区柯克更加血腥和荒诞。从这部影片开始,两兄弟兼任编剧、导演、制片人的拍摄模式就一直延续至今,也创造了不少经典的佳作。

  科恩兄弟的独立制片拍摄方式,使得他们无法像一般商业导演那样以每年一部影片的速度创作自己的影片。《血迷宫》的成功并没有让他们获得更多影片拍摄的机会,1987年的新片《抚养亚利桑纳》,三年后的1990年又推出《米勒十字路口》,虽然中间间隔三年,但每一部作品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两部前者是一部温情脉脉的喜剧影片,后者是一部充满灰色压抑的黑帮影片,在传统影片题材范围内,讲述一个并不十分特别的故事,风格化的手法,让你在明白故事之后,又恍惚于迷离的手法。

  真正让科恩兄弟跻身于世界电影大师的,还是1991年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的《巴顿-芬克》。这部带有自传色彩的影片,充满了对好莱坞大制片商的讽刺性描绘,明显带有魔幻色彩和超现实主义风格,即让人联想到卡夫卡(科恩兄弟:很黑很荒诞展人性背后的暴力与杀戮)的作品,也和萨特的存在主义小说有着许多共通之处。从这部影片开始,科恩兄弟步入了想象与现实二者之间广阔的灰色地带。

  90年代《冰雪暴》是科恩兄弟最受主流好评的影片,略显黑色的荒诞情节,接近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让这部影片带着难以描绘的特异风格。今年的这部获奖影片《老无所依》在风格上和《冰雪暴》也很类似,突如其来的残暴杀戮,荒诞交织的黑色幽默,成了科恩兄弟从影以来亘久不变得符号。而两部影片共有对人性的揭露和命运嘲弄所带给生活的不切实感,成为始终贯穿于科恩电影中的一条线。Jason/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