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每个人都是奥斯卡“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22:5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当我们发现奥斯卡在转眼间已成为了80岁的老爷爷,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想能变得更年轻。不过,事实上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坏。诞生于1929年的奥斯卡,如今并不是一个“老来无依”的龙钟老人,那个手持宝剑的小金人就像是一位永远在路上的骑士,那是奥斯卡的心,是奥斯卡的可以再生的心。

  不难发现,从提名到获奖,其中不少人都已是“一把年纪”了。透过同一个取景窗,我们所看到的可不是老气横秋的渐近黄昏,而是冲破黑幕的再现晨曦。其中就不乏蒂尔达·斯温顿这样的总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景,生于1960年的她,早已是过了不少女星退下火线的年限,但她依然冒着“枪林弹雨”冲在战场的最前线。所以,我们眼中没有啥“中年危机”,更没啥“更年期”,倒是在她那未知终点的路途上,目睹了一幅又一幅的良辰美景。没错,也许这就是今天的奥斯卡,时间没有消磨它的生命,时间没有延滞它的步伐,“老”让其更天真、更有生命力。

  在诸多暮气与鲜活之辩的背后,我们看到那些曾被称为奥斯卡的“风向标”一个个地倒下,我们看到曾被冷落一旁的独立电影在悄然冒起,我们看到电影的一次全球化语境,我们还看到依然立在世界之巅的奥斯卡,这不是“门道”也不是“凑热闹”,这是难得的宣言,它告诉我们:奥斯卡将继续走下去,而且会走得更好。

  所以,奥斯卡从此就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舞台,我们也不再是离舞台远远的看客。不知从哪一天起,奥斯卡已经不是我们记忆中的那一个可有可无的形象空壳。今天起,我们心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奥斯卡。这不是奥斯卡的末路,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落地生根的起点。从此,电影的存活介质以及发展方向就多了更直接的单位,也就是看电影的每一个观众。是奥斯卡,是它的老,是它的少,是它那颗勇敢的心让电影成为了生活,成为了每一个人可以和希望拥有的一种生活,一种表达和寄托的方式。

  奥斯卡是每一个人的奥斯卡,尽管这没有得到它的老东家“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的认可,但并不妨碍我们继续追逐着属于我们自己的电影。

  我的奥斯卡获奖名单

  最佳电影:《朱诺》

  最佳导演:贾森·雷特曼(《朱诺》)

  最佳男主角:约翰尼·德普(《理发师陶德》)

  最佳女主角:劳拉·琳妮(《萨维奇一家》)

  最佳男配角:贾维尔·巴尔顿(《老无所依》)

  最佳女配角:凯特·布兰切特(《自由驰骋》)

  最佳动画长片:《我在伊朗长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