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奥斯卡正副影帝很型很资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22: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奥斯卡正副影帝很型很资深
丹尼尔·戴·刘易斯

新快报:奥斯卡正副影帝很型很资深
丹尼尔·戴·刘易斯

  ■新快报(blog)记者 刘嫣

  相比女演员,在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这两个奖项中,80岁的奥斯卡给出了一份相当保守的名单,两个都是人们心目中最接近“小金人”的人选。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未血绸缪》

  表演类奖项中,数“最佳男主角”最没有悬念,几乎没有人怀疑过这一奖项是属于英国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的。尽管十八年前他曾经凭《我的左脚》将奥斯卡小金人揽入怀,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炉火纯青的演技也不得不让已经80岁的奥斯卡再一次折服。

  出生于演艺世家

  1957年4月29日,刘易斯出生于英国伦敦,父亲是英国王室册封的爱兰尔桂冠诗人,母亲则是一名演员,祖父是英国电影史上的一个重要人物,这也造就了刘易斯在英国舞台界和电影界都有着深刻的背景。1986年,他因为《年少轻狂》和《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中的两个配角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多样化戏路显示出了一位真正好莱坞明星的潜力。而1989年出演的传记片《我的左脚》,则是刘易斯最为成功的表演之一,他在其中饰演爱尔兰残疾作家克里斯蒂·布朗,成功地表现了这一独特角色复杂的性格情感世界,也令得丹尼尔名声大震,不仅荣获了洛杉矶、纽约影评人协会、美国影评人协会和第43届英国学院奖的最佳男演员,并最终捧得了第62届奥斯卡奖最佳男演员的“小金人”。

  马丁·斯科塞斯的合作

  但想不到之后没多久,精疲力竭的他在一天晚上的演出中,跌下了舞台,随后再未在舞台和影坛上露过面。直到1992年,刘易斯出山主演了史诗巨片《最后的摩根战士》,影片创下了当年北美票房纪录。第二年,他主演了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古装伦理爱情片《纯真年代》更是让人记忆深刻。2002年,丹尼尔被《纽约黑帮》的故事所深深吸引,再次和马丁·斯科塞斯合作,饰演冷血凶残、杀人不眨眼的黑帮头目——“屠夫”比尔。刘易斯将这个没有受过教育又异常精明、狠毒、嗜杀的反面形象刻画得出神入化、神采飞扬。

  两年打造“石油大亨”

  这一次让他再度捧得小金人的电影《未血绸缪》(也叫《血色将至》/《血色黑金》),讲述的是石油大亨的故事。正因为这个角色与自己本人相距甚远,所以刘易斯欣然接下了这一剧本。然后他用了2年时间准备这个角色,就像在拍《我的左脚》时,他用了8星期学会用脚趾给缝衣针穿线,然后在正式拍这场戏的时候,导演只用一条戏就完美完成这个镜头一样,这次他则用了两年时间研究当年的钻油设备,同时学习那时代的方言,听大量的录音资料。到了正式演戏的时候,刘易斯就将自己完全隐藏在角色之中,甚至因为他太过入戏的“仇视”,原本在《未血绸缪》中出演传教士的演员精神受不了濒临崩溃而最终被导演请出剧组。

  获奖感言:

  “我想这是我最接近被授予爵位的骑士的瞬间。看着小金人,让我想起第一次拿奖的时刻。我想向学院致以我最诚挚的感谢,希望我的儿子和伴侣能够一起分享。太多人要感谢了,希望你们不介意我只是简单地说一声谢谢。谢谢保罗,感谢我的祖父,我的父亲。”

  最佳男配角贾维尔·巴登(《老无所依》

  与荣获最佳男配角小金人相比,人们更津津乐道的恐怕还是贾维尔·巴登与其“老乡”佩内洛普的绯闻了。自从大嘴伍迪不小心曝出两人正在谈恋爱的消息后,这位西班牙的“性感野兽”与西班牙“性感小猫”的双双出席就成为本届奥斯卡的一大关注点。不过也许是因为不想人们把焦点都放在自己的恋情上,两人显然采取了比较低调的方式入场,就连佩内洛普前一天的彩排,也不见贾维尔·巴登陪伴左右。

  作为西班牙著名演艺世家的一员,贾维尔·巴登1969年5月1日出生于西班牙。强健、英俊的贾维尔·巴登具有西班牙人独有的个性风度,浓密的乌发,冷峻粗犷的脸庞,棕色的眼睛总是目光深邃,常常给人一种震慑力。但他刚出道时总是出演一些“很菜”的角色。他第一次受到国际影坛的注意,是在1992年与西班牙著名女导演毕格丝·卢娜合作的《共妻共夫》,此片获1992年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也使贾维尔一举拿下了西班牙演员公会颁发的最佳男演员奖,成为西班牙“奥斯卡”哥雅奖的影帝,一炮而红。这次他凭借《老无所依》中“冷酷杀人狂魔”的角色,成为第一个入围并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西班牙人。在影片中,巴登总是顶着一个难看的“蘑菇头”,杀人不眨眼,而且往往是微笑之中就置人于死地,其眼神和表情都令人不寒而栗。也为此,他在台上领奖致感谢辞的时候,还特别提到了自己的发型。

  贾维尔·巴登不愿意重复同一类型的角色,他曾经说过:“我不相信上帝,我相信艾尔·帕西诺。”时至今日,贾维尔·巴登已经成熟了许多,变成了一个能胜任各种角色要求的全能型演员。

  获奖感言:

  “我必须要迅速地说,以感谢我要感谢的所有人。我的发型今天有点难看。谢谢科恩兄弟,谢谢妈妈,谢谢所有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