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男人不难猜测 女人全是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1:20  新京报
新京报:男人不难猜测女人全是意外
四位得到本届奥斯卡表演奖的戏精齐聚后台,一起分享了获奖的喜悦。图/Getty North America

  本届奥斯卡奖项的一大特点是男演员的奖项全部是预料之中,而女演员的奖项全部在意料之外。凭着在《血色黑金》里“呕心沥血”的演出,丹尼尔·戴-刘易斯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贾维尔·巴丹凭着他在《老无所依》中扮演的“史上最坏杀手”而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玫瑰人生》的女主演玛丽昂·柯蒂拉德意外战胜《远离她》的朱丽·克里斯蒂,获得最佳女主角奖;而参演《迈克尔·克莱顿》的蒂尔达·斯温顿战胜了《身不在此》中的凯特·布兰切特,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

  不管是《老无所依》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丹尼尔·戴·刘易斯二度加冕影帝,这些奥斯卡上的重量级奖项基本都称得上是众望所归,缺少悬念,反倒是一些女演员奖项的颁奖结果爆出不小的冷门。本届奥斯卡的最大冷门堪称获得影后桂冠的玛丽昂·柯蒂拉德,在颁奖之前,大家都将目光集中在凯特·布兰切特和艾莲·佩奇的身上,不曾想最终却是这位《玫瑰人生》中的传奇歌者。而女配角在所有人都看好的扮演“鲍勃·迪伦(听歌)”的凯特·布兰切特也败给了《迈克尔·克莱顿》中的蒂尔达·斯温顿,这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结果。

  巴丹赞自己头型

  因为奥斯卡已经“事先在握”,所以两个获奖男演员都准备了“幽默”的台词。

  戴-刘易斯说:“我感谢学院(负责评选奥斯卡奖的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用镇上最厉害的棒子给了我一下子。”

  而巴丹说:“谢谢科恩(听歌)兄弟足够疯狂,认为我可以做这件事,而且给我剪了历史上最可怕的头型。”

  柯蒂拉德成靠外语片首获表演奖第一人

  相比起来,获得最佳女主角的柯蒂拉德则显得受宠若惊,她在台下说:“我现在在抖,我想我都说不出话了。”当颁奖嘉宾弗罗斯特·惠特克领着她上台的时候,她说:“这真是大事,这真是大事”,身后的场工对她鼓掌喝彩。

  在台上,柯蒂拉德眼含热泪地感谢《玫瑰人生》的导演奥利维尔·达罕:“艺术大师奥利维尔,你撼动了我的人生……感谢你,人生;感谢你,爱情。这个城市里真是有天使的。”

  在《玫瑰人生》中,柯蒂拉德成功地扮演了法国国宝级歌手埃迪丝·皮亚夫,该片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化妆奖。柯蒂拉德曾经在法国电影《出租车》里扮演主人公的女友,近年开始闯荡好莱坞,在《大鱼》、《好年》中扮演过角色。柯蒂拉德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个因为外语片而获得表演奖的演员。

  斯温顿开小金人玩笑

  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的蒂尔达·斯温顿就要从容很多。斯温顿是当晚最活跃的奥斯卡获奖者,她拿奥斯卡小金人开玩笑说:“我有一个美国经纪人,长得和这个人一样———真的,就是一样的方脑袋,不得不说,还有屁股。我要把这个给他,不然我肯定不会在美国。”

  在领奖时,斯温顿感谢了《迈克尔·克莱顿》的制片人和主演乔治·克鲁尼(新京报:男人不难猜测女人全是意外),她说:“乔治·克鲁尼,你知道,你的艺术是严肃和投入的,我看到过你钻进橡胶服里演《蝙蝠侠和罗宾》,就是凸点的那个,每天早晨你都会身穿戏服,在台上,在台下,你真是一个石头人。”

  在后台,斯温顿说她“如此震惊,我想这是神奇的,我惊讶自己还站着。但我不抱怨,这是好的。”

  斯温顿和苏格兰艺术家约翰·伯尼一起抚养他们的孩子们,但和她的“甜心”———新西兰画家山德罗·柯普一起生活,关于这一点,她说:“不同平常的是,我们真的是好朋友。”

  斯温顿曾经在《迷幻海滩》、《纳尼亚王国传奇》中扮演过独裁的女领导,在《迈克尔·克莱顿》中也扮演了类似的角色。

  表演奖全是欧洲的

  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今年获得奥斯卡表演奖的都不是美国人,而是来自欧洲。戴-刘易斯和斯温顿是英国人,柯蒂拉德是法国人,巴丹是西班牙人。这是自从1964年雷克斯·哈里森、朱丽·安德鲁斯、彼得·乌斯蒂诺夫和丽拉·凯德罗娃获得奥斯卡演员奖之后,奥斯卡历史上第一次把演员奖全部颁给外国人。

  关于这一点,获得最佳女配角的斯温顿说:“伙计,好莱坞就是在欧洲的基础上建造的,我们到处都是,不要告诉任何人啊。”

  编译:刘铮(blog)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