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奥斯卡80岁 老人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9:36  新京报

  作者:谷峪

  恐怕79岁的奥斯卡不会想到,自己在80大寿之时会允许一个主持人在大屏幕前玩电子游戏,这种游戏叫Wii,只要挥动手中的遥感手柄,屏幕里的卡通人物就会和主持人快乐地打起网球……

  在第80届奥斯卡的颁奖礼上看到这样的场面实在有点超现实,台下的观众似乎也对这一环节感到“莫名其妙”———这是干嘛呢?答案是:老人要玩新花样。

  不必对沉闷的歌曲演唱环节和千篇一律的怀旧剪辑片断耿耿于怀,毕竟离罢工结束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创作团队能如此迅速地完成任务(且不乏亮点)已经相当不易。实地演示Wii Sports的举动充分说明奥斯卡求新求变的心态,而次世代游戏机出场之前还有次世代宅男的亮相———去年红透美国的《超级坏》组合塞斯·罗根和乔纳·希尔,一边模仿朱迪·丹奇和哈利·贝瑞一边进行喋喋不休的“男性好朋友”式对话,虽然颁的是最佳音效奖,但仍然吸引年轻观众不至无聊换台。

  更出人意料的是对颁奖顺序的乾坤大挪移,原本用来压轴的最佳女主角奖提前到一半处颁发,不仅是对“女星压后出场以保证收视率”这一惯用手法的突破,而且令人一度猜测最佳编剧奖会不会因此放到最后颁出,以复工编剧上台发表集体宣言的方式来一次幽默自嘲。虽然这一充满戏剧性的情景并未出现,不过最后连颁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三项大奖的安排仍然堪称高潮迭起、圆满收官。

  奥斯卡的八十大寿当然不会仅仅满足于环节设置,如果没有制造一个足够“惊悚”的话题,怎能载入史册?以下就是一个“阴谋论”:虽然无法猜测5000多名会员在投票时有无集体意志或“集体无意识”,但其结果是,今年的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没有一个是美国人。丹尼尔·戴-刘易斯,英国人;马里昂·柯蒂拉德,法国人;贾维尔·巴丹,西班牙人;蒂尔达·斯温顿,英国人。自1964年之后,奥斯卡再次出现“外人瓜分全部四个演员奖”的盛况。

  有以上新鲜元素,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应非常好看才对。但偏偏,3个半小时的颁奖过程时常让人感到提不起精神。原因无他,老人再怎么赶时髦,骨子里的老成持重都无法改变。它的整体气氛依旧紧张严肃,远不及金球奖、MTV奖那么活泼好动,最佳外语片照例逃不过“大屠杀(听歌)的诅咒”,全场还贯穿美国版《难忘今宵》———《烈火战车(听歌)》。

  最能代表奥斯卡老人心智的是,“逝者致敬”环节一概点到即止,安东尼奥尼伯格曼淹没在众多已逝的好莱坞本土影人中,画面一闪即过,万众瞩目的希斯·莱杰虽然在最后以压轴照片的形式出现,但也不过短短3秒。平衡、克制、不过度煽情,这是只有老人才有的智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