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府早报:奥斯卡被艺术拖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9:4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常雄飞

  也许你和我一样,对于今年奥斯卡的结果感觉索然无味。当然,其中原因很多,或许是因为《色,戒》被扫地出门;或许是因为对于影帝、影后根本不熟;或许是因为红地毯上明星不够靓;或许是因为那些热门影片自己连听都没有听说过。本届奥斯卡,就是这样黯淡无光,就是这样缺乏话题,和以往的奥斯卡完全不同。

  “奥斯卡金像奖”的正式名称是“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自己设立的奖项,它的宗旨是促进电影艺术和技术的进步,对优秀电影工作者的显著成就给予表彰。这是一个典型的学院奖,评委也都是专业的电影人,与大众口味相反是很常见的事情。奥斯卡的风向标是美国金球奖,中国淘碟族的风向标就是奥斯卡。随着最近几年奥斯卡和中国观众的距离越来越近,出现了淘碟族们蜂拥而至按照奥斯卡提名名单淘碟的现象。不过淘出的碟子是不是好看,这也不见得。

  电影节名气大不大,历史久不久,都不能断定它本身的精彩程度,候选电影不好,就算是大名鼎鼎的奥斯卡也有提不起劲的时候。特别是最近几年,这种势头非常明显:《老无所依》《无间道风云》《朱诺》《百万宝贝》《卡波特》《飞行者》《雷》……最近几届奥斯卡的热门影片,基本上都没有在内地上映,在碟市上也不温不火。

  奥斯卡不能把电影送上天堂,好电影却能够让奥斯卡成为经典。1995年《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低俗小说》、《四个婚礼一个葬礼》;1999年的《美丽人生》、《红色警戒》、《拯救大兵瑞恩》;2003年的《芝加哥》《钢琴师》、《魔戒二部曲—双城奇谋》。这几年是奥斯卡最受关注的几年,原因很简单,以上提到的这些影片,既征服了观众,又征服了学院派的评委,绝对是叫座又叫好的电影。而且又都在一年中集体出现,让奥斯卡成功融合了商业与艺术,吸引眼球是自然的事情。

  要么有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这样的帅哥,要么有《泰坦尼克号》、《指环王》这样举世闻名的大作。看来奥斯卡并不是年年都精彩,只有电影好了才能成就奥斯卡的精彩,今年的奥斯卡显然就是被2007年整体电影质量不高所拖累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