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京剧不一定非要由音乐老师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9:45  新京报

  新学期开始,北京将试点在20余所中小学音乐课中系统引入京剧内容。北京的学生接触京剧艺术,则合情又合理,因为它是地方性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的孩子有权不喜欢京剧,但是,学校却有义务给孩子提供接触京剧的机会,没准有些孩子就会喜欢上京剧,为这一艺术传统的延续、繁荣又增添新的动力。

  但是,准备开展此项工作的学校遇到难题:缺乏京剧师资,音乐老师中没有几个懂得京剧。这一现象说明,师范院校艺术教育存在偏差。这个问题的解决,缓不济急。好在,试点学校及其他学校面临的京剧教学的师资难题,其实一点也不难解决。师资本来是现成的,他们就是专业戏曲学校的老师,各级专业京剧院团里的演员,以及分散在社会各个领域的京剧票友。

  可以预料,只要学校打开大门,这些人士是非常愿意为学生表演,让孩子们接触京剧的。因为,不要说流行音乐,就是相对西洋古典音乐,京剧似乎都有点门前冷落。在这种环境中坚守京剧的专业人士与票友,对京剧的热爱自然非同寻常。他们殷切地期望为京剧培养出更多观众,让民众不再因不了解京剧而反感京剧、疏远京剧。

  教育部门在中小学校试点京剧教学,为京剧进入孩子们的艺术、娱乐世界打开了大门,京剧专业人士与票友当然会很兴奋。只要学校愿意,这些人士自然会热心参与,笔者敢打保票,大多数人会免费为孩子们表演、教学。实际上,在学生家长中,也必有一些京剧票友,他们的水平也许并不低,让他们教孩子,他们当会十分积极。

  京剧专业人士与票友的参与,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教育部门关门操作所导致的尴尬。教育部门试点京剧教学,大体上是一件好事。但现在舆论的反应却以批评为主,其中最为人诟病者是,教育部门推荐的唱段,大多数出自形成于“文革”中的样板戏。人们有理由怀疑,这样的唱段安排,可能出自对京剧传统缺乏了解的非专业人士之手。

  一个比较可行的补救办法,是北京市扩大唱段选择范围。那么,该选择哪些呢?需要京剧专业人士参与。为此,教育系统与京剧界可以联合成立一个京剧艺术普及委员会。当然,这个委员会可以做更多事:它可以向愿意开展京剧教学的学校推荐老师,可以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组织演出,安排一些适合孩子们的剧目,实行免费或低票价,或者安排家庭套票。这样的京剧教学活动自然也可以延伸到校园之外,比如,在中小学教师、学生中发展组织票友活动。

  孩子们的京剧教育不只是学校、不只是音乐老师的事,其实,放眼看来,其他领域的教育,也不只是学校、不只是教师们的事。学校、教师当然是教育孩子的主体,但公众的参与、尤其是各方面专业人士的参与,对扩大孩子的视野、培养孩子的广泛兴趣十分有益。反过来,专业人士进入校园,是有助于各类知识、技艺的生产者和行家培养潜在的受众,从而使传统、技艺有传承的可能。

  各方面的专业人士不仅对教育孩子负有责任,其实也有很高的公益热情。能否发展出公众参与性教育、社会与学校互动的教育,主要取决于教育系统是否开放。(秋风 北京 学者)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