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年时报:科恩兄弟与奥斯卡 你独立,我勇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0:27  青年时报

  11年前,他们不过是以最佳原创剧本的形式被象征性地安抚;11年后,更暴力、更凶猛的一对鬼才,被公认正统派的奥斯卡奖以无比彪悍的姿态接受并顶礼膜拜。

  科恩(听歌)兄弟驰骋影坛二十余载,虽然自1984年出道以来奉献了《血迷宫》、《巴顿·芬克》、《冰雪暴》等经典作品,但却一直未能在奥斯卡奖上擒获任何大奖。可能是由于兄弟二人一直是美国独立电影界的风云人物,但在主流电影行业内却很难受到肯定。但是从《撞车》赢得奥斯卡大奖之后,美国独立电影终于在好莱坞登堂入室,《老无所依》的出现让奥斯卡有了一个很好的补偿理由,多次与奥斯卡擦身而过的科恩兄弟此番终于扬眉吐气。

  如果回顾一下《老无所依》从戛纳首映到奥斯卡登顶的这一条道路,就更加清晰地看出“独立电影”在美国乃至全球电影市场上的成长和被认同。去年5月在法国戛纳,全球资深的影评人和记者们第一次目睹了科恩兄弟的杰作,在强片林立的电影节上,《老无所依》极具类型风格的气质,征服了所有挑剔的目光。而影片去年11月9日在北美院线小范围上映,却以28家院线取得了令人咋舌的43000美元单馆平均票房,可见大众影迷对科恩兄弟新作的推崇。

  不要怪奥斯卡来得太迟,有时候这项大奖更擅长的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马丁·西科塞斯在去年的获奖也说明了这个问题,虽然无间道(青年时报:科恩兄弟与奥斯卡你独立,我勇敢)风云》的获奖受到很多影迷的质疑,但马丁·西科塞斯的成功夺冠也完成了众多影迷的翘首企盼。

  如果说李安马丁·斯科塞斯的连续获奖,说明“纽约地缘因素”在好莱坞大本营洛杉矶的负面影响已基本忽略不计;罗曼·波兰斯基的爆冷胜出更将艺术至上的原则奉行到极致;本届的朱利安·肖贝尔杰森·瑞特曼、托尼·吉尔洛伊等惊喜入围展示着扶植新秀的力度,而科恩兄弟笑到最后简直是“独立制片无罪”、“反传统无罪”、“个性无罪”的奥斯卡宣言书。

  5年前,《老无所依》这样的电影问鼎奥斯卡最佳影片是绝无可能的,黑色得毫不留情、暴力得肆无忌惮、深刻得几近晦涩。然而80高龄的奥斯卡正努力寻求突破。以往习惯于寻找大众和评论界平衡点的小金人,捍卫自己审美传统的方式更勇敢、更坚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