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日报:奥斯卡追不上就先不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1:54  北京日报

  牛春梅

  在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名单出来后,中国人的奥斯卡情结就再次破灭了,《色·戒》、《云水谣》等片纷纷落马,因参演哈萨克斯坦影片《蒙古王》而有可能出现在红地毯上的孙红雷,成了唯一的指望。不过,这个希望最终也破灭了!

  几乎每年从下半年开始到翌年3月,奥斯卡都要被国内的电影人和媒体嚼来嚼去、说来说去。许多影片都借此“上演”悬念多多的连续剧,一会儿说要力争,一会儿说有可能代表中国参与,一会儿又否认,最后多数都是真的没希望。还有人因为今年没戏,就托词说自己要瞄准下一年而去。中国电影人和媒体浓重的奥斯卡情结,每年不知浪费了多少版面和黄金时间。

  为什么我们总是追不上奥斯卡呢?不妨让我们看看今年的获奖名单,得奖主力都是独立制作影片。这是不是说我们就应该瞄着奥斯卡的胃口,来年主攻独立制作的影片呢?好莱坞的电影工业有着严格的发展程序,独立制作的大行其道也是在整个电影工业成熟的基础上才能发展起来的。而中国的独立制作,恰恰是最薄弱的一环,基本上是没有进入影院可能的影片。归根结底,也是因为整个行业不够成熟,没有给这种影片留有空间。从另一方面说,中国的独立制作由于根基薄弱,往往也很难有精品产生,因此离奥斯卡的距离甚至比那些大片还远呢!

  另外,这些获奖影片故事首先都过硬,那自然得有过硬的编剧,得奖专业户《老无所依》《朱诺》分别获得了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原创剧本奖。中国电影的编剧问题却是一大软肋。故事不好看应该由编剧负责,可是国内编剧还在呼吁生存环境恶劣,不被尊重,无路维权,又能有多少职业精神和好故事奉献给不爱他们的制片人?

  奥斯卡可不是一个好追的女孩,与其琢磨它变来变去的心思,咱还不如扎扎实实地走自己的路,从解决自身问题出发,自己成熟了再和奥斯卡对话底气也更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