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无所依》加冕 奥斯卡再次忽略人民群众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2:17  新闻晨报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把科恩兄弟和两人执导的《老无所依》推上了今年的奥斯卡神坛。可惜,该片票房平平,去年上映时只拿下了6000万美元,奥斯卡的选择再次忽略了人民群众的心声。

  或许是知道自己将一再登台领奖,科恩兄弟昨晚凭借最佳改编剧本奖第一次走上柯达剧院的舞台时,只发表了一句简短致词:“谢谢我们能有机会改编这部小说并将它搬上大银幕,谢谢大家。”直到领取最佳导演奖时,约耳·科恩才代表两人发言:“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伊桑和我就一直在用摄像机来讲故事了。”他深情地回忆两人童年时弄一套西装和一个公事包就去“拍电影”的故事:“其实,我们现在做的与以前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非常兴奋地收下这个奖,我们非常感谢你们所有人,因为你们能让我们继续我们孩童时期的事情。”唯一让科恩兄弟感到遗憾的是,他们最终与最佳剪辑奖擦肩而过,错失了创造单人在一届奥斯卡获得四项大奖历史纪录的机会。

  今年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其他影片也都是票房失意者,尽管《朱诺》是其中唯一票房过亿的“大片”,却只拿到了最佳原创剧本一项奖项。与之相较,去年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片《赎罪》则更为悲情,这部被称为提名片中最通俗的影片尽管获得7项提名,最终却拿到了最佳配乐一项安慰奖。对于奥斯卡的选择,美联社昨天第一时间发表评论,称“在一个缺乏绝对强片的年份,奥斯卡通过四座小金人奖杯,将科恩兄弟从边缘导演的行列拉回到主流阵营”。这个结果可能只会让科恩兄弟的影迷们满意,而更多的美国观众恐怕从结果揭晓一刻起,才会关注《老无所依》到底讲了什么。

  和过去的几届奥斯卡一样,美国人民对电影的满腔热血只能向最佳音效这样的奖项涌去,今年获奖片中最具商业属性的是《谍影重重3》,它囊括了最佳剪辑、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三项技术大奖,而去年暑期在美国本土和全球都大卖的《变形金刚》则颗粒无收。纵观今年奥斯卡的获奖名单,几乎每项选择都与年初由观众票选的“人民选择奖”相去甚远。阎云飞/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