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日报:奥斯卡,全球化的人文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2:27  南方日报

  第80届奥斯卡,之前被认为是男人的聚会。因为入围的几部电影看起来“男人戏”都很多。而最终获奖的《老无所依》更是在近年来的美国电影中消失很久的“西部片”。所以今年的奥斯卡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扮演的老警察完全可以被称为“男人中的男人”。

  但这种“男人中的男人”并不是传统上的五大三粗。就如国内的男色选秀中获胜者大多是中性小男生一样,本届奥斯卡评出的“男人中的男人”其特点也是相当细腻。当然,我指的不是刘易斯这个人,而是《老无所依》这部本应是粗线条的电影。

  《老无所依》中出现了两处对着电视机喝牛奶的镜头,来隐喻杀手与老警察之间的微妙联系,进而表现出老警察感慨后生可畏、老无所依的那种苍凉感。诸多细腻的手法结合在一起,使得《老无所依》剧情中的人文含量远远超过了香港警匪片中滥俗的人文桥段:老警察只要说出我还有几天就退休了,那么他接下来有80%可能是死于非命。

  从细节入手,从凡人琐事入手,这已经成了现在奥斯卡选取最佳影片的一个方向。从前年的《撞车》《通天塔》到去年的《无间道风云》,几乎都是以细节镜头取胜的电影。而在好莱坞之外,欧洲几大电影节如柏林、戛纳、威尼斯,这几年最佳影片的获得者也无非如此。中国的一些电影能够在欧洲几大奖项上获奖,靠的无非也就是自己的“小”。

  但这种“小”又决非中国第六代导演所提倡的“私人化叙述”,其在凡人琐事背后,交代的却是一些具有普世意义的、大的人文命题。王小帅之前能在柏林拿到最佳编剧,自然也是因为他讲述的关于白血病人养育下一代的故事具有这样的“普世意义”。相比之下,中国近年来选送参加奥斯卡的几部“大片”,从来都在强调自己的“大”,大场面、大投资、大明星,惟独却缺少一部电影应有的追问普世意义命题的视角。

  “全球化”已经喊了很多年。全球化背景下的人文视角也喊了很多回。如今柏林全球化了,戛纳全球化了,甚至威尼斯对中国人的示好也可以被当成是全球化的一种表现。从这次《老无所依》的获奖以及最佳男女演员均颁给外国人来看,你完全可以将其当作奥斯卡也在寻求全球化背景下影片的人文关怀的一种信号。相比之下,中国电影,或者说整个华语电影,如今突出本国特色是有了,缺少的却正是这种全球化的、国际化的视野,依然停留在只关注自身本体的剧情题材追寻之中。

  所以,所谓的“男人中的男人”,可以是个很小的角色,也可以是个根本不怎么卖钱的影片,但最重要的是必须具备一种庞大的、足以涵盖全世界心灵的、直指人类本体的眼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