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日报:国产电影-有关怀才有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4:41  沈阳日报

  从张艺谋、张凯歌埋头拍“黄金甲(blog)”、无极(沈阳日报:国产电影-有关怀才有奥斯卡)(blog)等大片后,人们不再对第五代导演冲击奥斯卡抱有希望。相反,更多的人看好拍《山峡好人》、《左右》(blog)《寻枪》等电影的第六代导演。比起第五代来,第六代导演多了一些人文关怀。

  第六代有喝彩无票房

  比起第五代来,第六代导演似乎并不那么风光。当张艺谋、陈凯歌们大把大把赚钞票时,第六代导演们却艰难地工作着,虽然王小帅贾樟柯王超等频频在国外电影节斩获奖项,但在国内公映时却几乎都受到“冷遇”。

  顾长卫捧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孔雀》票房相对不错,刚过了千万元;王小帅的《青红》虽然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票房只有200万元到300万元;贾樟柯的《世界》虽然尝试了较大规模的商业运作,国内票房也只有120万元;他的另一部力作《三峡好人》尽管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但由于与“黄金甲”的档期相撞,放映时间大大缩水,票房也受到很大影响。

  从电影票房来说,第六代真的没有第五代潇洒,但因为坚持自己表达,坚持自己的视觉,凭着自己的表达,在大大小小的国外电影节上抛头露面。只是不知道第六代能否坚持走下去,只有坚持才能离奥斯卡越来越近。

  描红“描”不出奥斯卡

  第五代也曾为争夺奥斯卡用过劲,最成功的是李安,他的《卧虎藏龙》在奥斯卡留下足迹。李安成功后,在随后的几年里,第五代导演开始按李安的字帖“描红”,《英雄》十面埋伏(沈阳日报:国产电影-有关怀才有奥斯卡)》、《无极》、《夜宴》以及“黄金甲”无一不是走了同样的路子。但描红终是描红,虽然场面上“壮观”,但因为没有自己的东西,更没有电影应该具有的灵魂,结果在寻求问鼎奥斯卡的道路上一直失望。

  第80届奥斯卡不再青睐高高在上的英雄史诗,而是钟情于以平民视角审视社会问题的现实主义电影。入围最佳影片的5部电影中,《朱诺》探讨了少女未婚怀孕的社会现象;《黑金企业》讲述了石油大亨的发家史;《赎罪》二战为背景,讲述一个小女孩因为嫉妒最终毁了一对有情人而忏悔一生的故事;《迈克尔·克莱顿》揭露了商界和律师界的黑暗;《老无所依》展示了上世纪80年代美国墨西哥边境警方和贩毒黑帮之间的较量,揭示法律观念和道德人性的沦落。最后,《老无所依》大获全胜。

  其实,第五代导演的实践已经证明,描红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想要描传神了更难。换句话说,即便是描成了,也肯定“描”不出奥斯卡。

  电影怎能没有关怀

  电影是传达关怀的艺术。让人不解的是,一部投资上亿元的电影,有的只是视觉冲击,有的只是飞来飞去的特技,从里面居然读不出一点点关怀。 

  电影不能没有人文关怀,不能没有自己的表达。靠玩场面,靠拼视觉冲击,靠拼明星阵容,可能会获得暂时的票房,但未必会获得观众的真心回报。幸好我们还有第六代导演,这些人中,马俪文(沈阳日报:国产电影-有关怀才有奥斯卡 blog)拍出了《我们俩》《我叫刘跃进》(blog);路学长拍出了《卡拉是条狗(沈阳日报:国产电影-有关怀才有奥斯卡)》、王小帅拍出《左右》,贾樟柯拍出了《三峡好人》。因为这些导演一直关注着现实,一直坚持站在地上行走,所以让人看到了希望。

  电影需要的是温度,而只有导演们有了人文关怀,才可能让电影有温度,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打动观众;而躲在旧书里找故事,眼睛离现实远远的,国产电影恐怕难与“小金人”有缘。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