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最佳影片荣耀集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80岁的奥斯卡十分幸运,人们原本担心它也会与金球奖一样草草了事,但适时结束的好莱坞编剧大罢工拯救了奥斯卡的八十大寿。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昨天在洛杉矶落幕,科恩兄弟的杰作《老无所依》毫无悬念地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世界电影从来就不乏标杆,戛纳、威尼斯、柏林等电影节每年都是万众瞩目的饕餮大餐和视觉盛宴,而奥斯卡则是世界影坛的顶级盛事。有人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而一年一度的奥斯卡则以“世界的就是民族的”让全球化时代的观众津津乐道。与其他电影节一样,最佳影片奖是奥斯卡中最重要的奖项,它是全球电影人梦寐以求的至高荣誉。值今年奥斯卡新颁之际,记者集纳本届及前几届奥斯卡最佳影片供读者欣赏。

  《老无所依》

  获奖时间:第80届(2008年)导演:科恩兄弟

  主演:汤米·李·琼斯贾维尔·巴登乔什·布洛林凯莉·麦克唐纳类型:犯罪/剧情/惊悚点评:奋斗影坛20余年的科恩兄弟终于得偿所愿,不仅擒获表彰其导演实力的最佳导演奖,就连顶级大奖最佳影片也收入囊中,《老无所依》果真出手不凡。《老无所依》的登顶,彻底打破了科恩兄弟在美国不受重视的怪圈,早在1991年就获得戛纳金棕榈大奖的兄弟二人,在奥斯卡大奖上却一直鲜有收获,就算法国戛纳电影节先后颁发了三座最佳导演的奖杯给科恩兄弟,美国奥斯卡仍然对二人熟视无睹。《老无所依》的横空出世,让美国评论界为之一振,80岁的奥斯卡终于口服心服地把小金人送给科恩兄弟。

  在《老无所依》这部令人不寒而栗的惊悚片中,西班牙影星贾维尔·巴登饰演了一个有杀人嗜好的精神病患者,由于他上演的一桩桩惨剧,得克萨斯州小镇成为一个人间地狱,为了驱散恐怖的阴云,汤米·李·琼斯饰演的警官对他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追捕。科恩兄弟擅长的剧情布局、气氛营造、黑色幽默、高智商悬疑,都在《老无所依》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故事比以往科恩兄弟作品挖掘得更深,对人性、时光、命运等话题都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荒诞不经的故事框架下,其实是一个贴近人性本身的悲凉故事,加之科恩兄弟摄影方面的个性风格,更为苍凉的得州荒原渲染上一种令人心醉而心碎的悲情魅力,所以影片表面张扬的是一种超脱于生活的黑色趣味,但内里却是一次极具人文关怀的生存思索。

  《无间道风云》

  获奖时间:第79届(2007年)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马特·戴蒙杰克·尼科尔森马克·沃克伯格

  类型:惊悚/剧情/犯罪/惊悚点评:《无间道风云》问鼎第7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一举夺得最耀眼的“小金人”。这部美版《无间道》与港版的故事基本一致,主要人物、身份、经历也没有太大改动,除了陈永仁原来的上司黄警官在美版中变成了两个人——一个被抛下高楼摔死,另一个为故事收尾,给观众一个正义必胜的交代。记者对美版和港版都喜欢,不过因为美版少了一些煽情,玩深沉、装酷,所以显得肤浅,没内涵;又因为对港版太熟悉,港版就成了美版的导视指南,不断用港版剧情、场景、对白来套或印证它,比如弗兰克击碎比利的左手石膏,比如在电影院外追击,比如在天台的对峙等。但是马丁·斯科塞斯用其惯用的从容节奏把众多人物安排得一丝不乱,从莱昂纳多的亮相就开始高潮迭起,到后面城市、街区、巷道、行人、灯火、蒸汽,不仅是情节发展的载体,还表现出人和城市的冲突和疏离。没有莱昂纳多的《飞行者》和《纽约黑帮》两片让观者注意力渐行渐远的沉闷和拖沓感。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