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今年劲吹黑飓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6:1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美国春晚”落下帷幕,虽不能皆大欢喜,但也算喜气洋洋。罢工的编剧们在最恰当的时刻回归,给了那些明星和老板更好的发言稿和“即兴”的幽默。与现场的其乐融融不同,今年获奖的作品多数是人性丑陋、道德沦丧、坏人当道、小孩子学坏、有情人难成眷属之类。审视今年的获奖名单,今年吹的是黑飓风——反映人性黑暗的一面,但又充满了浓重的人文关怀、生存体验,最终的结果也没有分猪肉,赛程很好很正常,获奖人理所应当。

  这场黑风,席卷了美国的都市和乡村,欧洲大陆及英伦三岛,被提名的最佳电影和最佳外语片,充斥着战争、仇杀、占领、剥削、阴谋和意外,多数角色都只能压抑地生存,抗争是永恒的主题。在张扬的舞台上,《老无所依》和《血色黑金》成为最终的对决者。科恩兄弟依旧走边缘路线,但《老无所依》弥散着不一般的西部气质,创造了一种充分狂野的风格,充分阐释偶然和必然的际遇、人生轨迹以及人性的诸多层面,演员贾维尔·巴登的演绎更是神采飞扬,酣畅淋漓。他与《血色黑金》中丹尼尔·戴·刘易斯出演的黑心石油家真是“相映成辉”,后者睥睨一切的劲头,绝对不属于浮士德,他拥有自己一套完整的人生哲学。他们的表演,有一种随时从电影中冲出来的感觉。

  《老无所依》和《血色黑金》犹如狂暴的阴影,将《赎罪》和《朱诺》、《英雄不问出处》等格局相对小的电影彻底遮蔽,只得到一点点阳光,但又不给人分猪肉的嫌疑。《赎罪》的配乐、《朱诺》的原创剧本、《英雄不问出处》的女配角蒂尔达·斯温顿基本没有多少争议。在我看来,《我不在那》的凯特·布莱切特更多的是一种噱头,而迈克尔·摩尔的《神经病》落选最佳纪录片也是活该,电影继续保持着粗率的风格,对摩尔来说应该引起重视了。而《谍影重重Ⅲ》在技术奖项上连夺音效剪辑、音响效果、剪辑则是对其在动作电影领域的成功尝试的褒扬,毕竟在成熟类型片中做出新的改进是非常不易的。即便是纯粹的商业电影,《谍影重重Ⅲ》和《理发师陶德》也一样给了主人公一颗阴郁的心,甚至无法找到自己的身份。

  为什么奥斯卡要转到如此黑暗的状态,或许这与整个美国在2007年的集体体验有关:出兵伊拉克多年,不过是把在泥潭中深陷的程度再加深一些,但血色石油又是美国乃至全人类所必需的;在国内,次贷危机、政治献金、食品安全等新老问题也困扰着美国……种种郁闷积聚在一起,使得美国人不禁要问:我们的好时光被谁拿走了?

  《老无所依》中的兽医和杀手都找不回自己的时光,再努力去抵挡历史也只能留下怅惘。即使是城市英雄蜘蛛侠、魔法学校的学生哈利·波特,也都要面对内心深处的莫名悸动。获得提名的10部最佳电影和最佳外语片的格调都是失落、缺失和挫败,在子弹、支票、档案、文件的裁决下,无数人都挣脱不了命运的最终审判。也许只有《十二怒汉》是个难得的例外,但也牵扯到车臣冲突,那个两次失去父亲的少年如何成长实在是个未知的难题。相对而言,《伪钞制造者》已很惬意,能够拿到最佳外语片值得肯定。杨二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