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大明星为何不敢拒绝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5: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张靓蓓(台湾资深影评人,传记作者)

  奥斯卡八十岁了,可谓世上几个知名大影展如戛纳、威尼斯、柏林等影展里最年长的,也是影响范围最普及的。它是全球最大的Show,前天颁奖典礼的三、四个小时,霎时吸引地球上10亿人口共同观赏不说,其实打从去年12月底开始的各影评人奖、金球奖、英国奥斯卡、独立精神奖等活动,也都是奥斯卡的暖身。

  就我记忆所及,所有参加过奥斯卡的人,无不怀念,因为真是过瘾,提起往事,人人都眉飞色舞﹕“办这种大型Party,还是老美最在行!”它让参与者开心不说,同时还鼓动起旁观者的兴奋感。电影,就是一个需要人气的行业;在凝聚人气上,奥斯卡可谓拔得头筹。

  但“多数”就代表着“绝对值”?“名人所言”就是“真理”?奥斯卡的最佳,就是电影世界里的最佳?

  显然不是,奥斯卡有它的第一,但绝非电影世界里唯一的第一。就拿今年典礼上介绍的历届最佳影片,虽不乏历代影迷念念不忘的影片,如《乱世佳人》《卡萨布兰卡》《教父》等,但也有许多“最佳”至今早被遗忘。时间,似乎才是最公平的评判,只有继续“活着”、继续被影迷观赏的电影,才是竞争最后“最佳”的入围者。

  再从艺术价值来看,也有待商榷。譬如今年赢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变剧本、最佳男配角的《老无所依》,其导演科恩兄弟早在1990年起就以《血迷宫》《巴顿·芬克》《冰血暴》被法国戛纳影展肯定,连拿最佳导演三次。虽从《冰血暴》起,奥斯卡开始肯定科恩兄弟的编导功力及对世事的视野;但直到前天,才算尘埃落定、大力肯定。又譬如去年奥斯卡影帝弗雷斯特·惠特克早以《Bird》拿下戛纳影帝;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执导功力也先被戛纳影展慧眼发掘,笔者曾目睹伊斯特伍德在戛纳一出饭店侧门就被影迷团团包围、备受影界人士推崇。此等情景,比比皆是,在艺术品位上,许多时候,美国人主导的奥斯卡比起欧洲人主导的影展,倒真是慢了许多拍。

  但是奥斯卡为何又成为全球影迷的共识?其对电影人又有何种难以抗拒的吸引力?前者或与美国长期以来为世界超级强国、电影是美国十大贸易输出品之一有关。如今美国电影发行网遍及全球,观众最为普及,一般民众对奥斯卡也最有印象,这一切正是多年来滴水穿石、长期累积的成果。说穿了,奥斯卡不就是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电影宣传活动:核心不是一部电影,而是由多部电影、多位明星、导演、幕后工作人员及全球观众共襄盛举,所拍摄的一部大制作广告!

  而在Show Business这个行业里的人,又有谁不想成为镁光灯的焦点?因而大导演、大明星们,任谁也难以抗拒奥斯卡的诱惑,水仙花性格的自恋倾向,演艺中人较一般人要多些。虽然面对奥斯卡时,有人积极,有人淡默;但不管采取哪种姿态,都是表态。身为台前人物,起码的要求是,镁光灯下可别失态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