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在线:永远退不出的香港娱乐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9:42  国际在线

  作者:杨禹

  N年来,我总分不清阿娇与阿S,也一度分不清陈冠希吴彦祖。现在,我全搞清楚了。可我刚搞清楚谁是谁,陈冠希就要退出香港娱乐圈了。这是某一个人的一大步,却只是香港娱乐圈的一小步。想退出这个圈圈,比加入它要难上百倍。因为退一步不一定海阔天空,因为它无处不在。

  “艳照门”开千帆竞,小U盘里百舸流

  超出人们想象的,其实并不是那些照片本身有多么暴露——没吃过猪肉,总还是见过猪跑的。准确地说,是那一男N女之间复杂、混乱、富有张力的人物关系,超出了我们此前以俗人之心曾经揣度过的最大边界。而艳照之事的传播,其实是通过齐头并进的三条路径:人这种动物本身的窥私欲,提供了最原始的生物方式;伟大的“挨踢”时代,提供了高水平的物理方式;而娱乐圈对香港社会文化的过度侵占,则提供了举一反百的化学方式。

  所以,当陈冠希沉痛地说出“退出香港娱乐圈”这几个字时,地球人都笑了。

  首先,这个伟大的娱乐圈,是你小陈想退就退得了的吗?你人离开了,你的事没有离开;你的退出本身,就是一件新鲜事。当“退出”成为今天的头条新闻,你的“复出”就已经预订了N天、N月、N年后的某个头条。我们不怕等待,等待本身也是新闻;我们在猜测与传闻中等待,猜测何其快乐,传闻从不嫌多。

  其次,这个伟大的娱乐圈,你小陈可以一夕言退,广大观众却是找不到“退出键”可按。君不见,娱乐口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一个区区“艳照门”,占据了坊间娱乐新闻的几乎全部内容。而娱乐新闻,历来就几乎是香港文化新闻的代名词。好也是它,坏也是它;high也是它,low也是它;高兴也靠它,悲伤也靠它;清醒也靠它,迷惑也靠它。对于陈冠希来说,“退出香港娱乐圈”是一场游戏,也是一次选择;对香港文化的所有浸染者来说,“退出香港娱乐圈”则是一份奢望,也根本不是一个选项。

  永远退不出的香港娱乐圈——这就是“艳照门”滋生的土壤。它比生物方式更具象,比物理方式更悠久。而艳照可以是私人的,“艳照门”却生来就是公众的。港岛内外,五湖四海,多少人因此而度过了一个话题充沛、讨论热烈的春节,多少日渐冷漠的夫妻因此而重新拥有了共同语言,多少因雪断电的漫漫长夜因此而变得稍许短暂。它拯救了在《长江七号》里江郎才尽的周星驰,让周杰(国际在线:永远退不出的香港娱乐圈 blog)伦那大灌水的《大灌篮》躲过了失望的口水,给出溜到4000多点的股民们增添了苦中作乐的谈资,并以大巫看小巫的姿态,一举终结了跑到香港去点映《色,戒》的小冲动。

  然而,我们终归还是要为香港文化轻轻扼腕。

  在文明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娱乐与文化,都有着不同的范畴,彼此之间也存在交集。香港给人的印象是,这个交集太大了。就连N年来一些神圣而感人的救灾义演,都能不经意地显露这个迹象——但凡遇到这种需要举全社会文化精英之力的时刻,内地或台湾的舞台上,娱乐明星虽是主力军之一,却顶多占得半壁,有时还偏于一隅;而在香港,成龙曾志伟刘德华们,是永远的主角。这些承载了过多眼球的娱乐圈中人,做善事还好,可事半功倍;一旦做了糗事、错事,则事半糗倍,使某些文化灾难——如“艳照门”者,被无限放大。

  “文化沙漠”——这种对香港文化的概括,我曾经认为过于简单粗暴。这里连个地铁站都可以唤作“青衣”,怎个就没文化了?东西南北涌来的文化元素,在香港碰撞交融,咖啡与酽茶齐飞,大饼与汉堡共舞,枝上柳絮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后来,我体会了真正的大漠,于是发现,所谓“文化沙漠”,有两种不同类型——一种是四顾皆茫然,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另一种则是百态庞杂,不缺N样货品,惟缺骨干与根基,一切都在流动,一切都像风中的沙砾,贮藏在你的指缝里,似有还无,去留无常。

  客观地说,香港不似前者,却仍需警惕,不要成为后者。娱乐圈不是贬义词,娱乐式文化的茂盛,本就是香港的一抹秀色。但娱乐圈对香港社会文化的过度侵占,却会使小小(blog)港岛,在经年累月的喧闹中,逐渐成为一个没有幕布、没有后台的舞台。这样的舞台,虽有通透之美,却有单调之嫌,高潮、宣泄、结局太多,沉静、贮纳、余韵太少,失去了必要的层次感,没有了启承转合的余地。

  由无名氏导演、陈冠希主演、拥有一大串女主角和太多观众的“艳照门”,虽属于网络时代新兴多媒体戏剧类型,却是香港娱乐圈N多年来某种特殊文化氛围的一次必然畸变,是这个娱乐与文化几乎重叠的舞台上,早晚将要上演的一幕尴尬剧。陈冠希可以用“退出”的方式寻求解脱,去实现“以退为进”的自我拯救,而香港的文化,有可能从这个过于娱乐、过于张扬、过于通透的舞台上全身而退吗?

  等“艳照门”这股飓风稍缓,港人必然要思考这个问题。他们所面对的进退空间,其实并不充足。香港的文化编年史上,也曾有过两小段文化精英荟萃的丰厚时代,一是抗战前后,诸多文化大家在此避祸;二是改革开放之前,向北的文化交流大门暂闭。如今,历史局限所带来的一点点屏蔽彻底消失了,香港本就枝叶多于根茎的文化元素,正被周遭强大多样的磁场所吸引。

  “艳照门”的喧嚣终会过去。它是香港过度娱乐的终结之作、及时拐点,还是无奈狂欢的(听歌)号、继续下坡的征兆?这,比陈冠希和女主角们的命运,更值得关注。香港文化毕竟是祖国文化的一分子,真不希望香港有这么个永远退不出去的娱乐圈,真不希望看到,在美丽的香江之滨,每一滴泪珠仿佛都说不出你的尊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