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周杰伦进复旦也是大学的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00  新华网

  作者:孟隋

  日前,周杰伦(新华网:周杰伦进复旦也是大学的宽容 听歌)和朱延平接受聘任,担任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英皇表演艺术学院的“艺术指导”。李安担任学院名誉教授。在接受聘任时,周杰伦表现相当积极,并一再表示愿意再来学校和大学生们交流。(2月26日《东方早报》)

  虽然“明星进高校”确实有点学术僭越的味道,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聘请明星的学院大部分是表演、播音等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在这样的专业中,经验确实要比理论更加重要,所以它们聘请一些有资历的明星做客座教授、艺术指导也未尝不可。没有任何学术专著的沈从文当年不是也曾被聘为大学讲师吗?相声界泰斗侯宝林,不是因为语言功夫的精深,也被邀请为语言专业的客座教授吗?所以只要专业对口,明星本身确实有非常突出的专业技能,那么他们被聘为教授或艺术指导,也算是大学兼容并包精神的一种体现。

  对“明星进高校”不能一骂了之,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在聘任明星之间可以召开一个听证会,这样的话,明星进高校的非理性争议便会自然消失。这种制度着重调查明星的授课时间是否充裕、任教是否有利于学生素质和就业率的提高等等。如果能把高校引进明星的行为制度化,未尝不是一种解决困局的良方,而且还能让高校人才的引进更加灵活、更加务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