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日报:国产电视剧 何时才能好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0: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在“2007年优秀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的电视剧生产、播出大国,不过,这些成绩背后却充满隐忧:高产量并没有伴随着高质量,产业价值、全球知名度等还亟待大力提升。

  隐忧1

  产量虽大 各级电视台仍喊“饿”

  日产电视剧40集,这个数字不仅远超欧美等发达地区,就连靠电视剧赚取了大量外汇的日本、韩国也望尘莫及。按目前地区电视台分布情况:一个地区一般有两三家播出首轮剧的频道,以每家频道每天3集首轮新剧播出量计算,一年约需要3285集新剧,平均每天9集就足矣。即便再加上央视一套、八套每天各两集播出量,平均每天13集也够了。按说日产40集的“超级产量”满足电视台需求完全没问题,但实际情况是,尽管产量和需求量已接近4∶1,各级电视台却纷纷喊“饿”,为无新剧可播而发愁。

  “一年能挑出10部有收视率保障的电视剧就不错了!”电视台节目购销人员告诉记者:“产量大,但大多数滥竽充数!真正好的作品实在太少了!”于是,每次电视节上都会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方面是制片公司抱怨电视台杀价太狠,甚至签了意向性合同却临阵反悔“退货”;另一方面又是电视台埋怨制片公司尽生产“垃圾”,有些电视剧包装得花里胡哨,炒作得沸沸扬扬,但拿到样片后却发现“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现在很多制片公司都把精力花在所谓的营销上,但别忘了前提是要有质量过硬的产品,抓好剧本创作以及制作水准才是第一位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隐忧2

  产量虽大 70%新剧竟没赚钱

  据广电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年产电视剧中仅三分之一能赚钱,三分之一勉强保本,三分之一亏损甚至根本没有播出机会,也就是说有近70%的电视剧只是保本甚至亏损。深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电视频道数量有限,随着受众需求的多样化,不可能所有的频道都播出电视剧,特别是首轮新剧,“对市场缺乏基本的调研,是当前影视制作行业的通病”;另一方面,居高不下的购片成本,也让电视台想扩大新剧播出量也心有余而力不足。某影视频道想开全天播新剧的地区先河,但制片公司都按“黄金档”价格卖新剧,“非黄档”根本承受不起,无奈之下只好放弃;第三,题材“一窝蜂”,注定了后来者只能受冷遇。涉案剧流行,于是大家都拍涉案题材,家庭伦理剧火爆,于是婆家娘家的事你方唱罢我登场,观众看腻了,收视率一跌电视台自然不买,后面跟风的新剧只好当“库存”。过去几年还指望跨年后降价“清理库存”,而今不少制片公司甚至采取“买一送三”的方式处理旧货;最后,不合理的电视剧生产成本构成,也导致制片公司不得不承受较高的制作成本。尤其是演员片酬居高不下,使得制片公司只好在编剧选择、后期制作等关乎质量的方面“能省就省”。面对如此“四大顽症”,电视剧能大面积赚钱才怪!

  隐忧3

  产量虽大 没一部影响超《大长今》

  中国是电视剧生产大国,但不是强国。尽管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但电视剧的海外出口量却少得可怜,不仅无法跟日、韩等国相比,即便是与国内的港台地区相比也有很大差距。一部韩剧《大长今》,几乎创下电视剧全球影响力奇迹,不仅在亚洲地区所向披靡,更在每个落地播出的国家和地区,均创下同期收视率第一的佳绩,甚至还带动了韩国美食、服饰、旅游、生活方式等相关文化产业的全面兴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