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花花型警》:陈坤余文乐花而不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11: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花花型警》:陈坤余文乐花而不哗
两位花花型警相当帅气

评《花花型警》:陈坤余文乐花而不哗
陈坤(右)与余文乐(左)“打”成好兄弟

  在长江七号(评《花花型警》:陈坤余文乐花而不哗)》,《大灌篮》遭遇“口碑滑铁卢”之际,《花花型警》活蹦乱跳地上映了。《花花型警》让我们开怀大笑,也让我们痛快流泪:看电影本该如此,不想找别扭,就图个舒坦。

  比起投资上亿的大片,《花花型警》是很多人眼中的一碟小菜,称不上豪华。故事还是那个老故事,两个个性完全不同的警察,为了破案而强强联手;而这次,马楚成老中求变,讲出了一个不太一样的好故事。

  首先,《花花型警》的故事内容够“花”。你可以把《花花型警》看作是一个完整缜密、蓄谋已久的变态凶杀案,高潮迭起、险象环生;也可以看作是一部典型的港式喜剧片,主角幽默、配角搞怪;或者把它看作是一部现代爱情片、一部不打不成交的兄弟片、一部父子之间回归温情的亲情片……

  其次,角色够“花”。在香港这个花花城市,陈坤(听歌)(饰林亨)和余文乐(听歌)(饰麦可)两位夺人眼球的花样美男扮演两个又酷又拽又有钱的花花警察,他们穿着光鲜、开着跑车、出入高级会所。这样一部电影,怎能不“花花”?拼帅气,林花花(林亨)五官精美,麦花花(麦可)英气十足,前者眼神深情,后者目光凌厉。拼气质,林花花温文尔雅,举止得体,眼含笑意,偶尔吟风弄月,有着渗入骨子里的优雅及自信;麦花花则不拘小节,潇洒不羁,有着公子哥儿的放浪。拼智慧,林花花睿智,麦花花灵活,两位花花的嘴上功夫和手上功夫都十分了得。但影片没有走上“哗众取宠”的小丑之路,“花花”只是两位“型警”的表面特征,所谓的“花花”并不是绣花枕头,而是两个功夫了得的铮铮铁汉。影片看似花哨、热闹,实则真诚、睿智,所谓“花得有理,花得智慧,花而不哗”。

  再次,动作够“花”。影片的动作设计给人震撼的视觉效果,没有真正的枪战,也没有替身,两位男演员不是“花拳绣腿”,而是老拳相向,简单利索的打斗动作和以假乱真的化妆技巧,给看惯了花哨特技的观众还原了一个相对真实的男人世界:打起架来没人顾得上发型和动作是否潇洒,衣衫不整、面部扭曲,浑身挂彩才是真的酷。《花花型警》的结局几乎可以用惨烈来形容,美女断指、兄弟相残已经将“惨”的氛围烘托到极致,谁曾想,麦花花死于身后那堵血墙却又补上了一个“烈”字。马楚成说当初他拍了两个结局,一个喜剧一个悲剧,但最终还是选用了后者。一个悲伤的结局往往更具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死亡”通常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相信选择这个结局的马楚成正有此意。(乌镇的藕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