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联生活周刊:华谊兄弟的电影蛋糕(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7:22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华谊兄弟的电影蛋糕(附图)(3)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

  王中磊说,他觉得“每一轮私募完成后,日子都好过了”。王中军承认,在2004年之前,公司每年都会亏损。2004年之前,除了影视,王中军还做过很多生意,如制药、地产,他还是宝马汽车国内最大的代理商。但是现在,他不愿意再提起那些生意,他说那些生意早就不做了,一心营造专业形象。

  新的融资方式给华谊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股东增多目前华谊的董事会基本可以看做为中国企业家高峰(三联生活周刊:华谊兄弟的电影蛋糕(附图)(3))会,他们之中包括马云、江南(听歌)(blog)等诸多商界名人。而资金形态的变化,也直接影响到了影片制作。

  2006年12月初,在江西婺源外景基地出现的,不但有《集结号》的剧组,还有招商银行的客户经理曹珂,作为一名金融业成员,他之前从没想自己有天会和剧组发生直接联系。

  曹珂肩负着《集结号》电影拍摄的项目真实性核查、进展情况核查、贷款检查等多项任务。2006年8月底,在经过两个多月的尽职调查后,招商银行贷给华谊公司5000万元无第三方公司担保的贷款。这笔钱对于每年有3000多亿元对公贷款的银行来说,并不算多,但对电影来说,这种按照中小企业贷款性质和管理模式来发放和(听歌)贷管理的贷款方式却是第一次。曹珂和招商银行因此要行使监察权力,有一个团队在跟踪这笔贷款,跟着剧组全国跑。

  而电影的内容,也不再仅仅由导演个人的艺术趣味决定。《集结号》的结尾曾经有过几个设定,但最终设定在这个最稳妥的结尾上,也是因为“集体的声音”。王中磊承认,出于对资金回报的考虑,有时会出现艺术考虑和风险考虑的矛盾,但好在“冲突不是很激烈”,因为华谊的专业品牌形象还是有话语权的。但王中磊有时依然会觉得紧张,虽然日子好过了,然而“会觉得不是免费的,而且融资的钱需要回报,对股东要负责任,拍电影的时候要想到股东”。

  王中军说,就这个公司的发展而言,他觉得家族色彩会逐渐淡化,他们兄弟可能更多地承担着CEO的角色。

  很多人已经在把华谊兄弟和华纳兄弟相提并论,在揣测华谊兄弟是否会成为中国的华纳兄弟。某种程度上很类似,华谊本身的娱乐产业链条已经是国内娱乐公司中最为完备的它是唯一一家介入电视剧拍摄,也是唯一一家电影、电视剧、音乐制作以及经纪均位列前3名的影业公司。与几大传媒公司的股权合作,也有利于将来在新的传播途径上取得突破。这种跨媒体的协同效应近年在美国六大片商中已有体现,如华纳兄弟推出《哈利·波特》时,母公司时代华纳-美国在线就早早向3200万用户传输了影片预告;HBO、CNN等有线电视网不时播出有关消息;网景网站举办了以《哈利·波特》故事为主题的有奖竞赛;华纳电视网插播的影片拍摄片段提升了收视率;大西洋音乐公司发行的该片音乐CD突破百万张,进入电影原声带销量前3名;电影票预售网站Movie Fone售出100万张电影票。毫不怀疑,随着华谊兄弟的扩张,这一优势也将显现。

  但无论是王中军还是王中磊,在目前都只能把华纳兄弟作为一个美好前景来瞻仰。王中军认为,华谊能做多大,关键还在于中国电影这块蛋糕最终能做多大。

  王中军说,他觉得目前中国的电影市场还消化不了投资3个亿的电影。因为除了票房之外,没有别的收入。《集结号》是今年票房最好的电影,不过2.5亿元。华谊目前把影视合在一起,就是因为要稳定现金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