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致歉的艺术 让郑少秋喘口气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0:56  南方都市报

  肥姐日前的追思会,原本哀声一片,因为欣宜(blog)的干爹、肥姐生前的“大哥”邓光荣一个拍案而起、直斥郑少秋(听歌)“不负责任、忘恩负义”的惊人之举,追思会变成了声讨大会,矛头直指这位曾经背叛了万人景仰的肥姐,并在肥姐逝世至今未见到有任何表示、未出席其葬礼、在最后的追思会才姗姗来迟的前夫。

  毫不掩饰其斑秃的额门,似乎忘记了在脸上的沟沟壑壑上抹粉,一副沧桑憔悴的模样,往日的“潇洒秋”、“姿整秋”竟然变成了“落泊秋”。在众人涕泪涟涟之际,他却欠一行眼泪敬奉;更致命的是,面对众人指斥,他几句苍白无力的辩解,更令其形象扫地,换来倒彩声一片。

  继“陈贱男”之后,网民又多了一个叫骂的对象:他是“懦夫”、“伪君子”、“缩头乌龟”、“冷血动物”、“薄情寡义、里外不是人、不配当父亲”……未知诸位是否都认为此刻的郑少秋很“乞人憎”?邓大哥之语说中人的心坎?肥姐的冤屈终于等到这天可以清算?我看,网友仅凭几句道听传闻,就用丰富想象力将人家的家事、感情事都工笔细描,并且入戏太深难以自拔了吧。

  先不要骂我,不站在邓大哥一边的未必就是秋迷。且用平常心来看看此事,郑少秋埋头内地拍戏不理肥姐身后事、不去加拿大送肥姐最后一程、追思会也不流一滴眼泪该骂,那如果这一切他都做了是否就没人骂呢?还是会有人说他惺惺作态、假仁假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吧?如果郑少秋真的亲赴加拿大的葬礼,由追思会变“秋后算帐大会”那一幕推想,肥姐最后的安息之地也不得安宁吧?郑少秋该怎么办才对,还是怎么办都不对?一次负情,终身罪名。

  圈中有一例可解秋官之困。同样犯了桃花劫、甚至犯得更多的陈冠希(南方都市报:致歉的艺术让郑少秋喘口气吧 听歌),稍前曾出面向公众谢罪,衣冠楚楚,神情肃穆,措辞诚恳,无懈可击,最后获得近90%网友的同情和怜悯,对其劣行既往不咎。这个可以被载入娱乐史册的经典一幕,后来被证实是经历了N次彩排、无数高人指点的成功策划。从今以后,“致歉的艺术”可以纳入《明星的修养》入门第一课。

  其实,那些不堪的过往,那些良心的负债,那些说不出口的歉意,那些默默的补偿和付出,不是我们看得到的,明星也不会对我们推心置腹。看得到的只是表面功夫,有赤手空拳的,有花拳绣腿的,你又如此较真地去相信、去同情,又或者去愤怒、去批评?到头来都要叹一句自己“太傻太天真”了?

  反倒是欣宜的成熟得体很赞!“这是母亲的追思会,希望大家平静地悼念母亲,不要被外界一些恶意的言论误导。只要我们家里人知道真相就够了。”短短一句,化干戈为玉帛,迅速平息了一场即将向批斗会和辩论会滑去的闹剧。短短一句,也教我们看到了真相的另一角,如果秋官只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负情薄幸之人,那她的女儿为何要紧紧站在父亲一边、为他说公道话?

  那些口口声声喜爱肥姐的粉丝们可以扪心自问:何必让肥姐最心爱的女儿承受这么多,刚刚与母亲“死别”又要与父亲“划清界限”?让逝者安息,让活人喘息吧!

  本报娱乐评论员 蔡丽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